力帆上市获证监会批准 车企竞争转战资本市场
2010年11月14日 15:27中国联合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CUBN 记者 刘杰 北京报道

10月15日,重庆民营整车企业力帆集团的上市申请获证监会批准,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上市的整车民营企业。此前的8月30日,广汽集团完成对骏威汽车的私有化,通过换股方式实现在香港的上市计划也瓜熟蒂落。

近期,北汽集团、一汽集团、奇瑞集团等也在积极筹备整体上市,似乎车企竞争的舞台已经从扩大产能转入资本市场。从H股玩到A股,从IPO到增发融资,从发债到权证融资,中国汽车企业逐步在资本市场站稳了脚跟。

资本诱惑

在通往资本市场的道路上匍匐前进了4年,10月中旬,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于走上了上市融资的金光大道。作为中国汽车企业的后起之秀,相比具有政府背景的广汽,草根出身的民营企业力帆汽车,由于资金来源单一,一直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感叹:做汽车之前钱怎么也花不完,但做汽车之后却是“钱不够花”。

今年力帆集团大动作频频。力帆集团总裁助理伍瑾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表示:“2009年,力帆集团超额完成了全年汽车销售任务,同比去年增幅超过150%。现在力帆的首款中级轿车720将在明年初上市,首款SUV也将在今年底面向市场,而力帆的电动车项目现在正处在研发后期,最快在明年初上市。”对于力帆上市融资情况,力帆集团副总裁黄德明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力帆整体上市融资工作现在正由证劵部负责,具体融资时间目前还没有确定。”年初,力帆就计划要进入国内微车领域,并提出13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密集的大动作背后是需要大量资金支撑的,上市融资无疑是解决资金问题的最好办法。作为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汽车行业在快速发展中经常会面临资金不足的困境。索荣电动汽车网CEO贾永轩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企业产品升级、扩大产能、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等等都是需要巨额资金的,如果仅仅依靠中国整车企业自有资金是无力支撑的,通过银行贷款不仅利息较高,而且银行在企业面临困难时常常紧缩贷款,不能提供企业长期发展所需的后续资金。”上市融资不仅能够获得大量资本,而且不用付利息。

西南证劵分析员张刚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企业实现上市的广告宣传对于提升其产品知名度和行业地位非常有效,对于企业以后吸引潜在的合伙伙伴也大有帮助。纵观当今世界,著名的跨国集团都是已经上市并在资本市场上驰骋多年的企业。这是企业实现做大做强的必有之路。”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1.3亿多股民,公司上市后知名度显著提高,产品品牌也会有相应溢价,从而带来更多商机。资本市场无疑增加了企业做大做强的底气。

今年6月,上汽发布公告,称将融资100亿元。为了扩大生产能力,满足国内日益旺盛的汽车消费,众多车企也相续宣布了各自的巨额融资方案。其中长安集团融资40亿元,海马集团融资30亿元,北汽福田融资25亿元等。其他未上市的车企自然不能等闲视之。

政策推动

目前国内有1900多家上市公司,在国内汽车行业中,上汽集团长安集团江淮集团以及一汽下属子公司等等都已经在国内上市,东风集团、比亚迪集团、长城集团、吉利集团则在香港上市,一汽集团、北汽集团、奇瑞集团等整车企业正在积极准备上市。

国家政策是汽车企业整体上市的背后推手。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到2012年,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对于“四大四小”之外的整车企业的压力可想而知,为了不被兼并,尽快做大做强是必然的选择。目前国家也鼓励车企上市融资实现快速发展,走向世界。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坦承:“上市是广汽最重要的战略,不仅为了融资,也是广汽做大做强成为世界级企业的需要。”据悉,广汽集团上市后将成为一个拥有多达106亿美元综合市值的公司,市值直逼在香港上市的东风集团股份(约107.7亿美元,目前国内汽车集团市值排名第一的上汽集团市值约为174亿美元)。无疑资本市场为东风和上汽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巨大动力。这也刺激了没有上市的其他整车企业的上市梦。

上市之忧

相对而言,上市融资是所有融资手段中成本最高的一种,其代价是企业信息必须公开,战略决策受到约束,还要出让企业分红权。张刚表示,企业在上市前,必须首先完成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和公司制度。企业上市后就成为一家受上亿股民关注的公众公司,资金运作、企业决策都必须透明化,一举一动都要置于广大股民的监督之下,还要面临一些上市风险和股价涨跌带来的影响。

去年在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谋求上市的国内众多整车企业无一成功,但今年广汽和力帆上市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今年上半年国内股市低迷,下半年股市有一定的回升,但是仍然不可与昔日辉煌的牛市同日而语。在这种情况下,股市的融资功能大打折扣,车企能否完成上市计划所列的融资额度也就变得扑朔迷离。

事实上,目前在证监会排队等待增扩股的企业大概有几十家。据了解,今年国内各大汽车企业上市融资的总额度将超过60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据大约相当于去年A股融资总额5167亿元的16%。如此多的汽车企业扎堆上市,会不会对现有资本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在面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股市系统性风险进一步积聚的情况下,是不是预示着上市公司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

“目前股市的大盘走势,谁也无法判断,这对计划在今年上市的企业来说是一个考验。”张刚认为,2008年A股汽车股惨淡之时,香港股市就出现了中小投资者集体抛售国内汽车股的现象。汽车上市公司会不会遭遇“破发门”?这是令那些上市公司老板头痛不已的事情。

对于国内汽车集团蜂拥入市的现象,证券人士发出预警,汽车企业往往融资规模庞大,扎堆上市将增加股市风险,如果没有适度的控制措施,上市公司也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因此选择一个好的时间点,赢得更高的估值是必须的。

相关专题:

力帆股份A股上市

相关报道:

15日发行力帆股份等3只新股申购指南

力帆集团A股发行通过证监会审核

力帆股份首次公开发行A股 网上资金申购发行公告

力帆股份11月15日接受申购 申购价14.5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杰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