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利润10倍用于今年投资 长安“找钱”扩张?
2010年11月15日 07:3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安汽车)做大的基础就是钱,圈钱要抓紧,一旦市场不好,圈钱就没那么容易了。”11月10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说这话的背景是,11月8日长安汽车(000625.SZ)公告称,A股增发方案获批,将募集不超过40亿元。对这项增发方案,业内提出诸多质疑,尤其是长安汽车2009年来以非常规姿态在全国范围内大肆扩张,加上自身盈利能力有限,其资金能否维持高速扩张成为争论焦点。

有人认为,以长安的扩张之势,一旦未来市场减速,风险将大大增加。也有人认为,传统的滚动发展对于中国企业来讲不切实际,长安模式并非错误,因为目前的市场形势需要企业更加快速地发展。

不管扩张是否可行,扩张之后的长安的确走上了一条“找钱之路”。

今年新建项目投资是去年利润10倍多

今年10月12日,长安汽车合肥基地奠基,该基地总投资30亿元,设计产能40万辆,建设周期48个月,预计2015年投产。这只是今年长安汽车四处扩张的一个“棋子”。今年5月~9月,长安汽车分别与国内数个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内容为新建或扩建汽车产能。仅深圳、合肥和河北定州、北京,长安汽车的投资总额就达250亿元。

而在2009年,长安汽车利润总额仅为23.83亿元,今年新建项目的投资相当于其2009年利润的10倍多。

“长安汽车在所有汽车上市公司中的盈利能力排在中上位置,但是如果加上现在哈飞昌河的业务现状,长安集团还是面临巨大挑战。”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2009年长安汽车曾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2.098亿元。不过,相对于长安汽车扩张需要的发展资金,2.098亿元只是杯水车薪。

对于增发募集不超过40亿元,长安汽车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生产线扩能技术改造、小排量发动机产业升级以及自主研发能力建设三个项目,总投资约43.7亿元。三个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预计每年将新增营业收入150亿元以上、新增利润总额6亿元以上,同时自主研发能力也将得到提升。

做强=扩张?

“滚动发展对中国企业来讲不切实际,因为目前的市场形势需要企业更加快速地发展。但融资项目的关键是,如何真正提升自己的实力与竞争力,而不是用来填补自己的缺口和漏洞。”分析师张志勇认为,长安汽车2009年之后的高速扩张背后,是其“做强=扩张”逻辑。

10月31日,徐留平公开表示,公司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把长安汽车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在2012、2015、2020年分别实现产销汽车300万、450万、600万辆的目标”。而竞争的关键,“一是规模,二是产品……扩张就是为了应对未来的规模之争。”

这是长安汽车2009年以来高速扩张的战略逻辑。

2009年,长安汽车凭借收购新中航旗下汽车业务,年销量一举超过180万辆,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今年长安汽车年销量有望超过230万辆,在2008年基础上实现倍数增长。与此同时, 长安汽车今年在国内新建和扩建的产能总数达到了200万辆以上。

崔东树分析长安汽车扩张与募资原因时说:“做大的基础就是钱”,不过一旦市场减速,长安汽车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一位分析师则对本报表示,从长安汽车目前的财务报表来看,尚不存在太大风险。“长安汽车持有现金高达65亿元,基本没有短期财务压力。从资产负债率看是比较高,但银行负债并不高,鉴于其国有控股公司的地位,未来采取银行融资的空间很大。”但这并不意味着长安汽车可以就此高枕无忧,“汽车类上市公司在行业状况良好的情况下,一般经营现金流很充足,财务状况良好,压力不大。但如果碰到最坏情况,就另当别论了。”

相关报道:

长安汽车投资30亿 合肥新建微型车基地

长安汽车公开增发获准募集额不超40亿

长安汽车9日公告 拟筹40亿做大汽车主业

长安徐留平: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是主人不是主角

长安汽车公开增发过会 募资投向汽车主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