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欲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股权
2010年11月16日 07:28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上周三,通用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显示,通用汽车已经与中方企业五菱集团达成协议,五菱集团将向通用汽车转让10%的上汽通用五菱股份,通用汽车将向五菱集团支付5100万美元现金(约合3.4亿元人民币)并提供技术服务,直至2013年。

通用汽车在该文件中披露,该项股份转让交易还需得到中国证监部门的批准。一旦得到批准并完成交易后,通用将持有上汽通用五菱44%的股份,当前,上汽集团、通用和五菱分别持有上汽通用五菱50.1%、34%和15.9%的股份。

11月15日,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11月22日宝骏新车下线时不会有通用汽车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消息发布,具体交易时间还不确定。”

为期3年的通用汽车增持上汽通用五菱可谓一波三折,夹杂了三方股东之间的多方博弈。

2001年,通过国有资产无偿划拨,上汽集团受让了柳州五菱75.9%股份,上汽集团盘活了原柳州五菱汽车资产,柳州五菱改为上汽五菱。随后,上汽集团加深与通用汽车合作,通用汽车认购上汽五菱向其定向发行的股份,重组后,上汽五菱更名为上汽通用五菱。

随着微车业务的领跑,上汽通用五菱表现出强劲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2007年,通用就明确向另外两家股东表达了希望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的意愿。

此前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表示,上海汽车不会转让持有股权。其原因很简单,一是上海汽车持股50.1%,具有绝对控股权,上汽通用五菱的良好业绩提升了上海汽车的业务表现;二是上汽通用五菱盈利能力很强,没有理由转让。

最后通用汽车把目标锁定在五菱集团上,原来通用汽车提出向五菱集团收购15.9%股权的要约。由于通用承诺将轿车产品导入上汽通用五菱,地方政府一度同意了通用提出的收购五菱所持全部上汽通用五菱股权的要求,并做好了“将五菱品牌无偿转让给上汽”的心理准备。

到2009年,通用汽车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五菱集团内部人士开始强烈抵制通用汽车的收购行为。同时,五菱集团内部甚至有人以“国有资产被严重贱卖”为由,向相关层面反映情况以阻止这笔交易。

在7月中旬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上,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通用汽车与五菱汽车正在谈判中,双方谈得很顺利。

7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在上海发布自主品牌“宝骏”。业内猜测,通用汽车与五菱集团对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交易达成了一致。

不过,7月底,五菱集团曾向媒体发布公函称,五菱集团没有就股权和五菱品牌转让问题与其他股东进行过任何磋商,也尚未接到公司主管部门要求五菱集团转让股权和转让五菱品牌的任何决定。在声明中,柳州五菱还表示,现在的股权结构是符合各方股东利益及合资企业经营需要的,没有出让股权的计划。

如今, 通用汽车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尘埃落定。随着新品牌宝骏投入运营,上汽通用五菱将在三方股东推动下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根据报告,通用汽车第三季度利润为20亿美元,中国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贡献11亿美元。

相关报道:

五菱转让10%股份 自主乘用车将获通用支持

通用增持广西项目 3.4亿购得五菱10%股份

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至44% 上汽维持50%不变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将搭载1.5L发动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元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