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扑朔迷离 斯巴鲁在华发展面临瓶颈
2010年11月16日 07:44北京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1至10月份,斯巴鲁在华销售量已接近4.7万辆。面对如此令人羡慕的成绩,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巴鲁中国)的工作人员却似乎不太高兴:“快速增长让我们很有压力,今年的销售大增让日本方面对中国市场更加看好,明年我们的销售量将被提得更高。”

而另一方面,尽管斯巴鲁国产传闻在近两年不断传出,但实质的合作情况却一直未明确,这也给斯巴鲁的中国发展之路蒙上一层薄雾。

国产敲定或拖至年底

前段时间,斯巴鲁国产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而被传与斯巴鲁接触国产合作事宜的厂家也一直在增加。除却现已得到否认的几家企业、集团外,北汽集团和上汽集团则是斯巴鲁国产事件的主角。此前有消息称,北汽集团将会在10月份左右拿出初步合作框架,而如今11月份也已过半,斯巴鲁的合资问题却了无声息。同时,几个有合作意向的汽车生产企业也没有更多消息传出。

“之前是人家很热情、很积极地想与我们合作,等我们有想法了,他们却突然没声音了。”一位斯巴鲁中国的内部工作人员表示,前几个月,关于斯巴鲁国产的洽谈进展,斯巴鲁中国内部方面多少还有些信息,但现在这方面的信息却几乎没有。

此外,记者也就国产进展一事询问了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庞庆华。据他表示,与此前国产消息漫天飞相反的是,目前斯巴鲁内部对国产消息表现得很谨慎。同时他也透露,目前还没有更多的消息,不过国产的最终敲定很可能会在年底公布。

增长加快带来喜忧参半

斯巴鲁中国某中层负责人曾向记者感叹:“以前我们在日本开行业大会的时候都是挑角落里的位置坐,那时候我们更多只是参与者。但现在我们去日本开会时可以昂首挺胸,不少日本企业都在问我们怎样做到在华增长率如此之快,我们对此很自豪。”可见,中国的迅猛增长让斯巴鲁品牌彻底抬起了头。

但除此之外,细数当前日本车企在华发展现状,除却丰田本田的顺风顺水,以及像大发这种始终入不了“圈”的企业之外,现在就连之前在华发展不顺的三菱也找到了广汽集团这个依靠,而一直以水平对置发动机和AWD对称式全时四驱传动技术闻名世界的斯巴鲁,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归宿”,这使得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面临巨大考验。

“去年,斯巴鲁在华销量约为3.53万辆,而依照目前情况看,其今年销售总量完成既定的5万辆目标看来没有问题。按照如此快的发展速度,斯巴鲁明年的销售量将有更大提升,但作为进口品牌,价格及用车成本都限制了市场消费量的发展,斯巴鲁明后年的中国市场销售压力将会很大。”有行业专家分析。

同时,在中国市场过快增长也让斯巴鲁中国的销售团队有很大压力。北京某斯巴鲁经销商市场经理告诉记者:“消费市场的需求量的确在增加,经销商的利润也在提升,但货源紧张、进口零部件昂贵等因素也在影响着终端市场的销售情况。”

据记者了解,搭载新型发动机的森林人[综述 图片 论坛]将会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亮相,与此同时,斯巴鲁方面也表示,除却换代车型,斯巴鲁也不会有更多新车型推向中国市场。在此情况下,斯巴鲁国产化进程的快慢便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报道:

新斯巴鲁森林人更换新发动机 采用新2.5T

江铃汽车否认牵手斯巴鲁汽车国产森林人

斯巴鲁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铃木一成简介

东丽将为丰田和斯巴鲁汽车供应碳纤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斯思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