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全球第六家研发中心在中国启动
2010年11月18日 08:08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超专栏主页>>

11月17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在江苏省常熟市东南经济开发区设立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简称TMEC)。这是丰田全球第六家研发中心。此前,除了日本总部,丰田还在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和泰国各建立了一家研发中心。

据了解,TMEC董事长由丰田汽车公司统领研发工作的副社长内山田竹志担任,总经理为竹内俊作,后者常驻中国,全权负责丰田中国研发中心的各项事务。公司注册资本为2.34亿美元,总投资额预计为6.89亿美元。目前员工总数为200名,计划将来达到1000人规模。相比其他跨国汽车企业在华建立的研发中心,TMEC的总投资额为目前最大。

丰田中国公关部负责人牛煜告诉记者,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在短期内只面向中国市场开展研发工作,未来有可能将研发项目拓展到全球。“举个例子,一汽丰田不久前对花冠EX进行了局部改款,该车型的研发主要以天津一汽丰田的技术队伍为主,当时是由日本总部提供技术支持。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建立后,国内合资产品研发的技术支持将直接由TMEC负责,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有助于更迅速地根据中国市场需求,打造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产品。”

TMEC计划于2011年春季开始开展部分业务。今后,丰田会与现有合资企业内的研发中心一起,进一步充实在中国的市场调查和研发工作。对于未来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丰田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如合资企业有此计划,将给予巨大支持,促进企业自主产品的迅速推进。同时,丰田中国研发中心也将与中国本土企业在不同技术领域开展合作,包括新能源车的研发。

据了解,TMEC会协同日本的研发中心开展以下业务内容:一是对中国的车辆使用环境和顾客需求进行调查,并反映到产品企划中;二是对于导入中国的产品进行彻底的质量方面验证;三是在中国开展节能型和新能源型产品的调查和研究;四是面向中国市场的发动机研发;五是为实现上述业务而进行的人才培养。

丰田酝酿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的计划,最早始于2008年初。TMEC的成立,对于一心要加快在中国市场发展步伐的丰田来说,是一种颇具诚意的表现。此前,丰田一直认为,中日两国地理位置相近、文化相通,在消费心理、消费习惯方面都有很多共通之处,因此针中国市场的产品调研和研发,都由丰田在日本的一些部门完成。如今,这一制度已无法跟上中国快速变化的消费者需求,随着中国在全球研发体系中的重要性逐渐上升,丰田已准备好全面融入中国市场。

相关报道:

丰田新锐志累计让1.45万 推一款导航版

皮卡销量增加 丰田预计2011年美国汽车销售将增13%

广汽丰田普及汽车消费教育 行业常见投诉问题大剖析

2010年三季度车企利润飘红 丰田强势复苏

大剖析 广汽丰田普及汽车消费教育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shiyd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