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产才能登上方舟?
2010年11月18日 16:10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未来三年汽车产能将超3000万辆

2010年 ,延续去年井喷行情的中国汽车市场仍然上演着激情澎湃的争夺,以一汽、上汽、东风为首的国内各家汽车集团和企业还没消化完今年的库存,就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产能扩张。

迅速扩张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危机?让我们从数字上去寻找答案。

产销规模:从1503万辆到3088万辆

本报经过整理,对包括一汽、上汽、东风在内的全国40家企业的2010年产销目标和情况、未来新厂扩建计划、建成时间及产能、投产新车型、未来两三年内将达到的总产能进行梳理,总结出以下数字,并通过表格呈现给大家:

一、若都能完成年销售目标,40家企业2010年产销量总和为1503万辆,如果再加上未计入的其他商用车品牌,今年国内汽车产销总数将大大超过专家预测的1500万辆或1800万辆。

二、这40家企业中,有32家已经公布了建设新厂和扩产计划,27家新建的工厂将在2012年投产,而未来5年内它们还将新增873万辆的产能。

三、随着大量新车型的引进和生产,按照这40家企业公布的计划,到2012年累计产能将达到2600万辆,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增长为3088万辆,也就是说未来5年内中国汽车产销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四、未来几年内将会出现16家以上的年产销百万辆级的汽车企业,它们将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

大集团努力争夺市场占有率

从今年主要企业的销量目标看,上汽目标增幅最小,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吉利的目标销量增幅均在20%左右,而华晨、江淮奇瑞长城的增幅更是超过了40%,远远高于业界对今年整体车市预计增幅15%的目标。

再看看这些企业中的“领头羊”们:

上汽2010年力争产销超过450万辆,自主品牌占50%以上,新能源汽车占国内同类产品20%,未来5年将进入世界500强,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美元。

一汽2010年销售目标23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计划达2900亿元,未来5年将投入190亿元,整车年销量将超过400万辆。

东风2010年销量目标锁定为222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900亿元左右,旗下东风有限计划到2012年实现100万辆销量,并实现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

长安2010年销量目标 200万辆,包括微车100万辆、自主品牌轿车 40万辆和合资品牌轿车 60万辆,而2015年的产销目标将超过500万辆。

自主品牌翻番 合资企业求稳

随着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低调计划和高调井喷,2010年再无悲观情绪,自主品牌翻番上涨,合资企业则求稳,保持着20%-30%的增长。

比亚迪上海汽车、江淮等自主品牌制定的产销目标接近翻番。江淮2010年产销目标增幅达到144%,上海汽车增幅100%,东南增幅89%,比亚迪增幅78%,奇瑞增幅60%,海马增幅65%,长安增幅60%,华晨增幅58%。自主品牌急于抢占市场份额。

一 汽 大众2010年的产销目标为82万辆,增幅为20%。上海通用增幅为20%,神龙增 幅 超 过33%,东风悦达起亚增幅超过36%。

不 过 从车型上可以看出,自主品牌车型虽然销量增长率极高,但基本都是小型车,在利润更高的中大型车领域并无实质性的突破。

未来自主品牌要想继续保持高增长,推出更高级别的车型是必由之路。

合资企业在保持现有车型的同时,必须对小型车的市场进行冲击,并适时推出更为丰富的车型,扩充产品线,引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在增强技术优势的同时提高性价比。

庞大目标潜伏压力与危机

当然,并非所有目标都能得以实现,有些企业的目标过分夸大,实现起来难度将非常大。比如青年莲花这种2010年产销也就在3万辆左右的边缘企业,2014年即想达到年销百万辆的一流车企水平,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无论是今年初制定的2010年销量目标,还是大家普遍都瞄准的2012年产销规划,又或是未来的“十二五”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不切实际的盲从只能换来“放卫星”的评价。对全球汽车企业来说,只有登上中国市场这艘诺亚方舟,才能得以逃生。然而盲目扩产,却未必能拿到那张船票。盲目扩产可能会带来严重的企业危机和社会压力,中国市场是否真的能消化如此多的汽车产量?而数量庞大的新增汽车,又能否是未来的道路可以承受的?

相关报道:

车企纷纷扩产背后的隐忧 一场矛与盾的博弈

扩产加速 微车产能过剩隐忧陡现

疯狂扩产新车斗艳 明年车市面临4大隐忧

车市井喷引车企纷纷扩产 产能过剩隐忧再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杉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