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将进“量产时代”
2010年11月20日 10:03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经历了一阵离职传闻之后,蔡澈在不久前获得了一份任期到2013年的续任合同,而“重新落座”之后的蔡澈,正在为奔驰的未来计划揭开谜底。

从卡尔·本茨于1886年发明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开始,到2010年,奔驰已经走过了近125个年头。

在汽车消费观念发生了一轮又一轮的变化,金融危机潮水一波又一波地袭来,很多曾经叱咤风云的汽车巨头一个接一个地倒下后,奔驰始终屹立不倒,“125年之后,奔驰要重新‘发明’汽车。”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蔡澈抛出了这样一个令业界意外的观点。

随时夹着“财务清单”

“奔驰轿车正在被分解为90个独立模块,大规模的车型零部件共享,将给奔驰带来上亿美元的成本节约。”

《中国经营报》:回想2008年金融危机对汽车业的影响,似乎依旧让人不寒而栗。以生产奔驰品牌汽车为主的戴姆勒集团在2009年一季度,公司总体的销量下降了25%,税前利润损失达48亿美元。即使在中国,2009年年初也出现过S级轿车在港口大量积压的现象。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戴姆勒集团似乎已经度过了那段艰难岁月,你怎样看待公司过去和现在的状况?你依靠的是怎样的途径重振公司?

蔡澈:2009年4月,戴姆勒彻底放弃了所持有的19.9%的克莱斯勒股份,使我们能够集中精力来发展奔驰品牌和smart品牌。同时,我们也在寻求与宝马公司的合作。

从2009年开始,在德国斯图加特的戴姆勒集团总部,工程师、设计师、产品及采购经理们每周都会讨论一系列的重要问题。会议在位于Untertrkheim发动机工厂附近的三楼会议室举行,其中重要议题之一就是通过“滑雪靴测试(ski-boot test)”提升奔驰质量形象。这是重振公司的系列计划之一。

所谓“滑雪靴测试”,即指你可以尝试穿着滑雪靴踩车门,而门框不会出现凹陷,只有通过这项测试的车型,才有可能被批量生产出来并上市销售。截止到2010年9月,奔驰已连续11个月实现了两位数的销量增长幅度。可以说,我们的举措取得了一定效果。

《中国经营报》:据我所知,“滑雪靴测试”只是戴姆勒实现从上到下重新布局旗下产品线的巨大工程的一部分,我们想知道,这个巨大工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

蔡澈:我把这一工程称为戴姆勒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其影响将不只限于戴姆勒自身。

过去3年中,戴姆勒集团COO雷纳·斯默克(Rainer Schmckle)经常会夹着一捆财务清单在会议室穿梭。在这期间,他和他的团队已将奔驰轿车分解为90个独立模块,并试图尽可能多地进行模块化装配。模块化的初步成果已然体现在全新奔驰E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上,新奔驰E级车是首款大规模共享其他奔驰车型零部件的车型,而这只是一个开端。当3年后新奔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投产时,这一模块化战略将100%得到实施。通过测算,这一模式将带来上亿美元的成本节约。

而与宝马的合作,体现的也是降低成本的诉求。每两周,我们就会与宝马采购层面的负责人交流,讨论两家公司未来联合采购的具体细节。现在两家公司已共用很多供应商,我们正在努力寻求更多的技术交叉。

《中国经营报》:我们注意到,除了降低成本之外,奔驰各系列产品在品牌定位方面好像也在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是基于什么判断产生的?是否会担心,过多的年轻化特征将会使奔驰品牌的地位受损?

蔡澈:戴姆勒计划未来2至3年内推出一系列全新低价车型,这些车型瞄准更年轻、更时尚的买主,这些人将取代目前已显老态的战后生育高峰期出生的核心消费群。

在未来3年,奔驰将不断推出全新A级和B级车。我们希望从市场策略和销售策略上不断体现自己多元化的品牌形象。

用电动车拯救未来

“石器时代并不是因为石头不够用而宣告结束,而石油时代亦将在世界石油耗尽之前就会早早终结。”

《中国经营报》:在奔驰成立125周年演讲时,你面对全球媒体说:“奔驰将重新发明汽车”。这句话很刺激也很耐人寻味。你能否解释一下这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奔驰接下来到底要干什么?

蔡澈:电动车即将迎来真正的量产时期,因此,电动车作为纯展车的时代将要结束了。现在,大家都在看谁会抓住这一机遇,将电动车技术的讨论付诸研发生产。

在汽车变得越来越普及的同时,我们会越发感觉到汽车发展所带来的局限性:稀缺的石油资源,拥挤的道路和令人担忧的排放等等。如果新兴国家的公民汽车拥有量与发达国产的拥有量持平的话,从理论上讲,我们就需要两个星球,以满足必要的资源需求并应对随之而来的排放问题。因此,我们责无旁贷地需要面对这一棘手的问题:125年后,我们在重新发明汽车,不是因为它已经失去了吸引力,而恰恰相反,是因为它日渐焕发新生。

《中国经营报》:可以理解,奔驰想在新能源车领域再一次实现领先,但是奔驰的底气和路径是什么呢?

蔡澈:沙特阿拉伯前石油部长谢赫·扎基·亚马尼(Sheik Zaki Yamani)曾经说过:“石器时代并不是因为石头不够用而宣告结束,而石油时代亦将在世界石油耗尽之前就会早早终结。”谢赫是正确的:电动汽车时代起源于创新。成功地向市场推出领先的“绿色环保科技”产品需要同时依赖两个条件:一是拥有更多可支配收入的高端客户;二是高端汽车制造商的工程技术提升。试想,如果全世界都被低端廉价车所充斥,新技术的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阻碍。

去年,我们首发smart fortwo[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时就推出了“car2go”轿车共享计划(这是戴姆勒推出的一项全新流动性租车计划,用户只需通过有效注册便可凭植入电子芯片的个人驾照随时刷卡取用。租赁完成时,仅需将smart停放在市区内合法停车场所,从而最大程度摒弃了繁复的借还车手续,既免除了用户的奔波之苦,同时也方便了下一位租用者。)现在,这个计划已经在德国乌尔姆和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实施,并将很快推广到世界其他城市。

根据我们初步获得的市场反馈,它的前景非常乐观:目前我们已经拥有30000名car2go注册用户,其中三分之二的用户年龄在36岁以下。下一步,我们将推出专门为这个共享项目设计的首个量产车型:smart car2go特别版——这款车型将配备先进的远程通信设备和太阳能车顶。smart fortwo电动车与我们的A级电动车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国经营报》:当你抛出“奔驰将重新发明汽车”这一说法时,有人将它解读为“奔驰将逐渐放弃在传统能源车领域的研发、制造和推广,转而重点解决新能源车的研发制造方案”。你觉得这样的解读正确吗?如果说新能源车的普及还不能一蹴而就的话,那奔驰如何平衡在传统能源车和新能源车领域的研发制造投入?

蔡澈:就像法国大革命一样,汽车行业的根本变革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依然一直在为降低整个产品线中的二氧化碳排量而不断努力的原因。

自2009年年底以来,我们已将产品的平均排放量降低至约160克/公里;我们的目标是,到2012年,在欧洲投放车型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要达到140克/公里。与1995年相比,这意味着减少接近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运用多种技术方案,在未来12个月中,将有50款车型配备自动起停功能。

加大中国本土化进程

“奔驰在中国投资建厂的时候,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形成井喷之势,因此为了满足这样的市场需求,我们只能通过进口车来实现,现在,我们要改变原有状况。”

《中国经营报》:在新能源车领域,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让任何一家国际性汽车企业都极为重视。我们看到奔驰已与中国的比亚迪公司在不久前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协议。请问奔驰此举是出于什么考虑?与比亚迪的合作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蔡澈:我们将和比亚迪一起研发出专门为中国制造的全新电动汽车,它将拥有独立的新品牌标识。奔驰将利用在电动移动这方面的技术经验与比亚迪在蓄电池方面的技术经验相结合,去实现研发全新电动汽车的目标。除去与比亚迪在电动车方面的合作以外,奔驰的新战略方向是,进一步优化常规的柴油机和汽油机(通过START/STOP起停功能,以及新的变速箱技术)使其降低油耗。

《中国经营报》:除了电动车之外,奔驰今年在华销量增幅很大。不过,奥迪的步子似乎迈得更快,他们宣布要在今后用3年时间实现100万辆的销量。奔驰从来也没有放弃过在中国追赶奥迪的步伐,但现在的情况好像是奔驰被奥迪越落越远了。

蔡澈:与竞争对手相比,奔驰在销量上的落后是有历史原因的。奥迪进入中国的时间比较早,而且产品的市场定位和奔驰不太一样,其在政府采购用车方面具有优势。但奔驰这两年的发展速度是相当快的,在3年前,奥迪在华销量是奔驰的5倍左右,现在,奔驰与奥迪的在华销量差距已经只有一倍多;宝马3年前在华的销量大概是奔驰的2倍左右,而2010年销量数据显示,宝马仅比奔驰多10%到15%。所以,我非常满意目前奔驰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而且我们也会随着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加强我们的销量和市场份额。

《中国经营报》:那么奔驰,有什么具体动作来实现销量和份额的增长吗?

蔡澈:我想要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是,我们将会更加体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投入的决心。例如,我们要提高中国本土工厂产能,同时我们还会建立发动机工厂,这将是奔驰首次在德国之外建立发动机工厂。奔驰计划在未来的几年中在华投资30亿欧元,进一步深化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增加的投资不仅限于已有的合资企业,同时还将包括一些新的合资、合作项目。比如,在今年7月中旬的时候,我们和北汽福田的中、重型载重车合资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在这个合资企业里,我们会建立一个先进的发动机工厂。

《中国经营报》:奔驰想要在销量数字上有所突破,乘用车这块才是重中之重。而在乘用车市场上,从其他豪华车品牌的市场表现看,一般都是以进口车为辅、以国产车为主,但奔驰好像恰恰相反。在这一点上,奔驰是否有具体的计划来改变这一状态?

蔡澈:现在,奔驰在中国最主要的乘用车合资项目就是北京奔驰。我们会不断地努力去提高奔驰轿车的国产化率。并不是我们从一开始就制定了进口车与国产车销量3:7的比例,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状况。现在,我们要改变原有状况,在投资扩产方面,我们与北汽控股有着良好的沟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在达到10万辆的国产产能之后,我们将马上着手把北京奔驰的产能扩充至20万辆。

蔡澈
  1976年进入戴姆勒奔驰公司,1992年,任奔驰股份公司副董事、总工程师;1997年~2000年,任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董事,负责销售业务;2000年11月,任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2006年1月至今,任戴姆勒集团董事长。

相关报道:

电动车万不可变成新型大跃进

中国车企能否在电动车热潮中实现弯道超车

中华电动车项目落户京东 总投资额110亿元

充电问题决定电动车是否有真正的未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树远 编辑: shiyd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