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奔驰前后夹击宝马欲借本土化破解尴尬
2010年11月22日 08:3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德系三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中间位置的宝马似乎处境最为尴尬,既要追赶奥迪,又要提防不断发力的奔驰。在这种情况下,宝马将重点放在了品牌本土化塑造上。

应对前后夹击

今年以来,中国豪华车市场上演的依然是德系三强的争夺与较量。

其中在前三季度,宝马以同比96%的增长,其销量超过12万辆,提前达成全年目标。奔驰也同样以超过10万辆的销售业绩提前达成目标,增幅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29%。而奥迪则同样实现高速增长,17多万辆的业绩已经逼近全年20万辆的目标。

更惊人的是,奥迪在百万辆庆典上随即宣布未来3年奥迪在华销量总和将突破100万辆的计划。而此前奔驰刚刚宣布,未来4年在华投资270亿元,到2014年销量达到30万辆。为此,奔驰将首次在海外设立一个相配套的发动机工厂。

面对一前一后两个竞争对手的咄咄逼人之势,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表现得却不以为然。他认为,中国市场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将成为最大的高端汽车市场,当然也意味着中国将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

“我们也有我们的计划,我们在建新的工厂,增加我们的产能。”史登科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但他拒绝对未来的销量进行预测。“过去大部分预测数字现在看来都是错的。”他说,“我们要确保的是走在正确的方向上,正如我们过去所做的一样。”

虽然在公开场合,宝马中国都没有将奥迪这个全球市场上的小兄弟列为竞争对手,但是,毫无疑问,追赶奥迪才是宝马在中国的头号目标。

为此,宝马不仅仅在生产上进行了准备,6月份20万辆产能的新工厂在沈阳正式动工,新工厂建成之后,宝马在中国市场将拥有30万辆的产能。

同时,史登科表示,未来可能会在中国市场推出更小但是更强劲的发动机,以迎合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政策的要求。

为了追求更大的销量,宝马将MINI[综述 图片 论坛]品牌正式从宝马销售渠道中分了出来,单独为其建立了一个新的销售渠道。2010年前9个月,MINI的销量已接近7500辆,同比增长突破150%,成为了高档小型车市场的领先者。

品牌本土化

不过,在史登科看来,要想在中国更上层楼,不能仅仅依靠生产的本土化,要想实现和宝马全球市场上相符合的地位,品牌的本土化是必须尽快弥补的一环。

汽车专家张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中,对销量的追求实际上造成了品牌形象的不断下滑。而宝马的品牌形象更是因为少数车主的不良行为而被极度扭曲。对于宝马来说,针对中国市场实际进行品牌塑造与提升,已是迫在眉睫。

反观竞争对手,奔驰凭借其宽广的产品线支撑起来的品牌厚度,以及不吝重金的投入,在品牌营销方面确实走在了宝马的前面,全面展示出了一个百年品牌的内涵。奥迪更是凭借着其领先的市场地位,在品牌营销上毫不逊色。

史登科认为,宝马品牌的整体形象非常重要。因为中国将成为所有品牌的最大市场,那时宝马最核心、最珍贵的东西,就是通过本土化令其品牌价值更加形象而生动。

特别是当彼此产品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销量差距也只有1年时间的时候,品牌就成为了豪华车三强之间决胜的关键。

为此,宝马自今年4月份开始在中国市场启动新的品牌战略“JOY”,华晨宝马市场总监邵宾把“JOY”诠释为,在“驾驶乐趣”的血液里注入“责任和梦想”。最近宝马将其最高端的7系车开上世界屋脊西藏,并在那里开启了关于新商业文明可持续之道的探讨,称之为“巅峰之悦”。而随后在广州亚运会期间,宝马又与中国奥委会牵手,成为其未来6年的独家汽车合作伙伴。

丁彬

相关报道:

超炫轮毂 奥迪新款花茎概念车华丽登场

奥迪官方确认即将推出A3三厢轿车 未来引入国内

奥迪在华破20万辆 施泰德称豪车不应有"大折扣"

爱设计 奔驰“骨感”概念车

刚直无惧的豪门新贵 奔驰GLK独家解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