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边缘化危机 东南汽车酝酿大地震
2010年11月25日 09:51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秋,东南汽车已提前入冬。当东南汽车的股东三菱汽车和广汽集团、另一个大股东“中华汽车”母公司裕隆集团与东风汽车双双成立对等合资公司之刻,这家流淌闽台血液的合资公司已被逼到了独自疗伤、被边缘化的境地。

就在东南汽车暗自神伤之时,现任总经理简清隆任期又即将届满,加之内部的人事大调动,东南汽车的一场大地震正在酝酿。

边缘化危机

三菱汽车和广汽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之后,将正式在中国成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而三菱汽车目前在东南汽车中仅持股25%。三菱汽车对两家公司持股份额的差异,不禁让人猜想三菱汽车可能逐渐将重心偏移至广汽、东南汽车或被边缘化。

“不存在重心偏移的意思。”三菱中国北京事务所总经理李翊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虽然从持股比例上可能会让人产生这样的联想,但实质上三菱与广汽的合资并不会对东南汽车有什么影响。

事实上,三菱对于东南汽车一直颇有微词。东南汽车在东南三菱合资公司的出资比例较低,导致三菱的规划策略无法得到全面体现,车型推出速度也十分缓慢,这让三菱蹉跎了不少岁月。此番三菱与广汽集团的合作,似有三菱“提速”之意。

除了三菱汽车开始动荡外,东南汽车的另一大股东“中华汽车”母公司裕隆集团也已经在9月底和东风汽车签署了正式合资协议,双方成立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创建高端自主品牌“LUXGEN纳智捷[综述 图片]”,未来“中华汽车”将不可避免地分散资源和注意力。

两大股东重心的转移已将东南汽车置于一个尴尬境地,想要借力股东发展的东南汽车,前景显得有些扑朔。

换帅危机

就在东南汽车陷入边缘化困境之时,曾带领东南汽车冲锋陷阵的现任总经理简清隆任期即将结束,将在近期离任,而下一任总经理人选仍是个谜,这使得身处逆境的东南汽车步履更为蹒跚。

“简总在任期间,一直积极助推东南汽车与三菱的合作,丰富了东南三菱的产品线。”在东南三菱已有三菱蓝瑟[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三菱戈蓝[综述 图片 论坛]的基础上,简清隆引入三菱君阁[综述 图片 论坛]和蓝瑟翼神[综述 图片 论坛]之举颇受外界的好评。

今年前10个月,简清隆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东南生产汽车94732辆、销售93281辆,分别增长45.43%和53.2%,实现销售收入67.22亿元,增长71%。

据了解,随着简清隆的即将离任,东南汽车高层即将进行较大的调整,简结束任期后将返回“中华汽车”,东南汽车总经理一职可能由“中华汽车”前协理左自生担任。左曾是“中华汽车”技术部门的主管,此番就任东南汽车总经理,属退休后返聘。

另外,此前分管东南汽车的福汽集团总经理助理王昕也有可能正式进入东南汽车,担任副总经理一职,负责东南汽车的销售工作。

时代周报记者向东南汽车求证人事变动的传闻,东南汽车以“目前不清楚”为由婉拒。

“分割”危机

伴随着边缘化和换帅危机,东南汽车“一分为二”的分割论也在坊间风传良久。

在翼神引进失利后,三菱汽车曾表示,持股东南汽车无法达到50%之前,三菱将不会再引进新车型,这无疑是三菱汽车对目前股权结构的抗议。

但三菱汽车的抗议并无任何意义,因为东南汽车的性质决定其股权结构很难调整。东南汽车是于1995年按两岸合作的身份获批的,这就决定了作为原始股东方的“中华汽车”不可能退出。

福汽集团为了满足三菱汽车对合资股权对等的要求,正在力推将东南汽车一分为二的计划:也就是福汽集团分别和三菱汽车以及中华汽车建立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

“三菱并没有单独与福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对于分拆东南汽车的说法,李翊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我们仍然会维持原状。”

按兵不动希望能够维持原状的,还有中华汽车。目前分拆东南汽车的方案并未获得中华汽车的应允,双方仍处于僵持状态,想要推进该计划尚需时日。

至截稿为时,时代周报记者仍未收到东南汽车关于此事的书面回复。

被撕扯的东南汽车根本无力抵抗大三方的绞杀。东南汽车未来的冬季,或许相当漫长。

相关报道:

东南汽车走到十字路口 高层将进行大调整

东南汽车尴尬求变 高层或进行大调整

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即将离任

前三季度东南汽车销售收入超去年全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飞丹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