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在华建立研发中心 车企研发较量向中国转移
2010年11月30日 07:49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企单纯在中国产销规模、渠道数量的较量,即将演变为全方位的本土竞争。

近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在江苏省常熟市东南经济开发区设立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丰田公司表示,该研发中心投资额度达7亿美元,建设目的为加快推行在中国的本土化研发,以提高其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售成绩。待新的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后,丰田公司将会把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部分研发业务转移至新的研发中心。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的投入再次把跨国车企的“中国战略”推上了风口浪尖。市场的竞争态势日益加剧,车型研发的本土化,成为车企的共同发力点。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设立技术研发中心的整车企业包括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日产汽车、丰田汽车和现代汽车,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的全球汽车市场,中国飞速发展的市场引发的研发转移大战,使汽车本土化设计的竞争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据了解,跨国车企在中国新设的研发中心中,将与海外研发中心密切合作使用,大力推动本土化发展。相比之下,已经晋升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大国的中国,自主整车企业的研发投入相对就少很多。

不过,面对跨国车企在中国研发投入的加大,国内自主车企已经意识到了危机,开始弥补研发上的短板。日前,长安汽车集团、北汽集团接连发布将建设研发基地;奇瑞在研发上的投入接近10%,这一比例在全球车企中几乎是最高的……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中国汽车具有大量优秀的科研人才,建立合理的技术研发机制和体系非常重要,而加大本土化的研发,一方面拉近了与市场的距离,同时也为快速提升研发水准以获得技术优势,奠定了基础。商报记者 蓝朝晖

相关报道:

东风裕隆筹建研发中心 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丰田宣布将研发“增压”和“直喷”发动机

油价上涨加速新能源汽车研发

研发设计为先导 百亿柳汽打响阵地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