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观点:市场演进细分时代将来临
2010年12月01日 15: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辑观点类文章仅代表编辑个人观点,与汽车中心和凤凰网无关。该类型文章仅供讨论,并不具有任何新闻性或时效性。

凤凰网汽车讯 记得多年前,一位常年侨居日本的友人回国,那时因为喜爱汽车,就问他在日本大街上一般跑什么车。他的回答大大出乎我的意料:“车太多了,根本记不住什么牌子啊!”

那时我只以为是友人对车不甚关注,但几年后当我开始在日本漫长的留学生活时,才发现友人的回答非常准确,对于像我这样一个爱车的人都不能够完全分清东京街头各种车辆的车头车标,更别说叫出这些车的名字。

分析原因,日本街头主要以日本国产车为主。而诸如丰田日产本田这些大型车企有在国内设置了众多子品牌(仅丰田一家旗下就有约十个子品牌),以适应不同人群的具体需要。而之后询问日本的汽车界同仁,他们告诉我原因是日本已经完全进入到细分市场时代,不采取多品牌战略生意将很难维持下去。

那时的我便想,何时中国的汽车市场也会如此成熟?前一阵一马副总于洪江的一段话让我觉得中国细分市场时代也将来临。

“近两年汽车销量的高速增长,带动了诸如SUV和MPV的需求量增长,大型MPV市场规模已然增长为可以容纳多个竞争产品在市场上同时抢空间的程度。”于总说明了一马决定在这个时间投入MPV车型的原因。而中国的细分市场也毫无悬念注定要从车型开始。

随着北京这些一线市场的逐渐成熟,汽车消费群体逐渐从原来的购买第一辆车到第二辆家庭用车过渡,市场的热点已经从大众车型开始想小众细分车型过渡。SUV的成功便缘于此,MPV、跨界车也不甘落后,打上市场进化的顺风车一路高歌猛进。而豪华车品牌也看到了其中的机遇,在力推SUV的同时,纷纷将入门级豪华运动小车拿到中国,在力图接收这些力求上位的第二辆车车主的同时,也将其运动型细分品牌理念植根于中国市场。

但在中国做企业有难度,因为从市场本身来看就高度的辽阔高度的复杂。诸如北京等一线城市保有量已趋于饱和,整个市场产品结构面临着向高端车、多功能车等适用于家庭第二辆车的方向调整。而二三线市场,甚至是四线市场则刚刚进入成长的高峰。这就给厂商们带来了很大挑战。

一方面,企业要扩充产品线,以适应一线城市这一主力市场对于产品需求的变化,同时精编渠道,甚至建立不同分品牌。另一方面,则要开始将销售重心向二三线市场转移,着手新兴市场渠道的建立和服务口碑的打造。

但挑战的背后蕴藏着机遇,市场的变革意味着利益的变化与再分配,谁能够把握住趋势与时机,谁就会把握住未来。面对即将到来细分市场竞争时代,我们的车企都将做何准备?中国车市又将上演何等好戏?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编辑 鲍家翔)

相关报道:

编辑观点:营销新策略 马自达8热脸贴上新GL8

一汽马自达于洪江:Mazda8将进军公务车市场

11月27日马自达8长春下线 有望打破国内MPV格局

正式摆脱福特掌控 马自达谋划在华话语权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