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被点名罚款 折射油价形成机制弊端
2010年12月01日 17:41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地部分地区出现柴油短缺情况,国家发改委严查以高价销售柴油的企业。23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6起柴油价格违法案件。其中,有3起为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两桶油”的下属公司所为,主要为超过国家最高限价高价销售柴油,除被没收高价售油多收价款外,最高被处以5倍的罚款。

中石油和中石化作为我国石油行业的两大垄断企业,自然具有操纵价格的能力。但是在“油荒”的背景下,这两大巨头企业作为大型的国有企业,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承担责任、化解问题,而不是乘机敛财。这是值得反思问题。当然深层次的更折射出中国石油管理机制中的体制之弊。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柴油紧缺并没有因为各方的应急应对而放慢步伐,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快递公司变“蜗牛”、公交车久等不来、菜价因为运输难而更加高涨……这场始料未及的柴油目前已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蔓延。

而来自发展改革委等权威部门的统计却向我们显示了另外一番图景。据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预计,2010年由于全国将新增炼油能力2000万吨以上,成品油市场,包括柴油市场总体仍将供大于求。而另一边却是到处难求,这不禁让人发问,柴油究竟去哪了?

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国内成品油出口量同比增长19.8%攀升至2290万吨,其中在国内柴油严重短缺的10月份,出口量依旧高达188万吨。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前9个月成品油产量增幅明显,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为了消化库存,完成季度销售任务,拼命加大出口,不断向商务部申请增加成品油出口配额,甚至不惜低价出口。

从前9个月的不惜代价的出口,到时隔不久后的柴油荒,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突然的急转直下呢?

今年我国的石油消耗总量将接近4亿吨,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两大企业的自产原油大约为1.8亿吨,这意味着我国的石油消耗量一半以上需要依赖进口,对外依赖度高达54%。但是,多数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耗国,完全有能力谋求国际油价的话语权与定价权。

“今天‘柴油荒’的根本原因是由我国石油行业市场垄断造成的。”在不久前召开的“2010年中国石油市场年会——成品油燃料油市场趋势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副会长齐放再次炮轰“两桶油”和中国的石油管理机制。

齐放称,对外掌控原油进口权,对内以计划经济模式维持市场运行是两大石油公司钳制我国石油行业发展的顽疾所在。

同时,齐放还进一步表示,只要引入竞争,打破垄断,国内油价将下调30%至40%。

“两大央企石油公司控制着国内石油行业47%的石油资源开采权,在中游控制着炼油企业的生产加工权(包括国内地方炼油厂),对外掌握控制着53%原油、成品油的进口权,由此可见由于市场主体单一石油资源在市场上是得不到合理的有效配置。从原油进厂到成品油配送销售等环节上,两大公司都是按照计划在系统内运营,生产与市场脱节,计划跟不上市场变化,从而造成国内石油市场的供求关系失衡。”齐放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国内油价第三次上调

相关报道:

油价上涨时代的选择:新A3让高油耗成浮云

成品油调价窗口25日打开 油价上调压力大

调价窗口又将打开 上调油价面临两难

油价面临继续上调 连锁反应引多方面上涨

高油价引领“精明购车”风骏皮卡“技”统天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傅苏颖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