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100天 李书福展现诚意 沃尔沃看到希望
2010年12月02日 13:39中国汽车市场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0日,也许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从来没想到过将会以如此因由来到被人称为“上有天堂, 下有苏杭”的西湖。当然,他关心的也不会是西湖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因为100天前被瑞典人引以为傲的沃尔沃正式嫁入中国,依照中国的传统,她的新名字应该是吉利-沃尔沃,但是瑞典人更希望看到的是“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问李书福到:“沃尔沃是瑞典国民的骄傲,这个国家和这个品牌早已密不可分,瑞典国民现在最想知道的是,吉利将通过什么办法来保证沃尔沃的水准。”而李书福的回答是“我们不光是要维持沃尔沃现有的水准,而是要让沃尔沃重回往日的荣耀,超越奔驰宝马。”

在考虑到未来的时候,显然沃尔沃是有一些矜持的,这个来源于瑞典的百年品牌,正在承受着又一次变革。虽然曾经远嫁美国的经历,已经让沃尔沃有了更多的合作经验,但是这一次不同的是,她将走进中国, 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的国度,一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东西文化的碰撞,沃尔沃是有些担心的,但是李书福已经拿出了足够的“诚意”,这也让沃尔沃看到了“希望”。

建厂

★ 吉利 尽快落地,优先考虑股东

☆ 沃尔沃 步步为营,不可操之过急

在9月15日的沃尔沃首次董事会之前,国内媒体大幅报道吉利官方确认将在成都、上海和大庆建设三家沃尔沃工厂,总产能达到年产30万辆。而在董事会结束后,李书福明确表示,这些说法都是个人愿望。新任CEO雅各比也表示,沃尔沃在中国选址设厂一事,目前正在进行研究和讨论,并没有定论,希望大家耐心一些,给沃尔沃多一些时间。

在100天后,李书福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建厂的细节,在谈到为什么要在大庆建厂的时候,李书福明确表示:“首先,大庆作为股东来讲我们优先考虑。其次,大庆的地理位置与瑞典哥德堡相仿,对于管理、生产经营都是非常有利的,且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城市,在新兴的产业转型升级中,有更好的机遇。最后,当然还有大庆的东北汽车市场。”从李书福的分析中,不难看出,作为在中国汽车市场经营多年的吉利集团,已经在用战略发展的眼光去考虑沃尔沃在中国的“落地”问题。

而沃尔沃却有个不同的观点,李书福谈到:“沃尔沃管理层有自身的商业规划和发展的理念,他们认为要建厂的事慢慢来,不要急,要建一个地方成一个地方。”步步为营,这体现出了沃尔沃管理层的成熟稳重,但是目前的困难是吉利要考虑到股东利益。雅各比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沃尔沃正在积极规划中国建厂的具体事宜。

对话

★ 吉利 各抒己见,君子和而不同

☆ 沃尔沃 冷静思考,从中达成共识

11月5日,一个名为“沃尔沃-吉利对话与合作委员会”的机构宣告成立。该机构成员包括吉利方面和沃尔沃方面各4人,而在这8名成员外,李书福亲任这一机构的主席。每年举行两次会议。李书福表示:“对话与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是对‘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 战略的最好诠释,这一沟通机制的建立将确保双方在平等的基础上依法友好地开展对话,从而将沃尔沃在汽车安全环保领域的领先技术优势与吉利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深刻理解有效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取得双赢。”对话委员会的成立,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吉利和沃尔沃分开发展的战略已经是盖棺定论,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沃尔沃如何在中国发展,委员会的成立正好为沃尔沃提供更贴合中国汽车市场的建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王兆国: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中国车企的榜样

吉利并购沃尔沃 李书福的百日新政

吉利沃尔沃花落三地大庆工厂已开始筹备

吉利沃尔沃蜜月期已过 双方分歧逐步显现

交割完成百余天 吉利-沃尔沃度过“蜜月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