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双方岁末“换岗”神龙新搭档四件事
2010年12月04日 09:3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煦

临近岁末,标致雪铁龙(PSA)与其中国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同时面临着一轮人事调整。

目前,PSA中国区已经升级为亚洲区,中国总部也由北京迁至上海,并引发一系列的人事变动。消息人士透露,PSA中国事务部CEO华日已返回法国总部,“虽然没有正式公布职务任免,但华肯定不会再回到中国任职。”同时,目前PSA中国团队的一些员工,也将从北京搬至上海工作。

另外,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任期即将结束。明年1月份,现任神龙公司副总经理邱现东将接替他成为神龙公司中方负责人。据悉,神龙公司董事会将在1月23日宣布这一任命。而刘还将以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的身份继续分管神龙。

人事变化

“我的工作还不到评价的时候。”刘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急于给自己在神龙的工作下结论。“由于前八年两届均是法方出任总经理,2003年我们提升了合资层次,成立了新神龙公司。新的任期自然就是从2003年开始算起,由中方担任总经理。到2011年1月下旬是8年。”

消息人士透露,2011年1月23日,董事会将宣布人事任命,中法双方将总经理的职位进行轮换。

刘卫东将从神龙公司总经理的职位上卸任,继续担任东风汽车集团相关职务。消息人士透露,“刘肯定还会分管神龙。”现任神龙汽车副总经理、负责公司财务工作的邱现东将成为神龙公司中方的最高级别领导,职位仍为副总经理。现任神龙公司副总经理、法国人毕高诚将出任总经理。

今年9月,PSA成立亚洲事务部,并将总部设在上海。原PSA中国事务部的各项业务全部同时升级为亚洲事务部级别。PSA亚洲区总裁雷古瓦·奥利维埃(GrégoireOlivier)已经与PSA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曼完成了交接。目前,华已经回到法国总部另有任命。“毕竟中国区已经全面升级为亚洲区,华的职位已经没有必要。肯定不会再回来。”消息人士表示。

此外,一系列新的人事任命也在进行当中。PSA亚洲事务部已任命华裔女性华晓燕任公关部门负责人,华之前任职于PSA法国总部的研发技术部门。同时,部分公关业务将转移到上海,但政府关系等业务仍保留在北京。

待解难题

毕高诚和邱现东联手领导下的神龙,将有几个问题待解。

首先,能否持续不断地引进适应市场的新产品?目前,除神龙之外,PSA在华另有一家与长安联手的合资公司。而在产品引进的分配上,神龙能否占得先机,是进一步占领市场的关键所在。“此前,PSA高层刚刚会见了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双方的会谈结果尚不得而知。”接近PSA的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看来,能否从PSA并不丰富的产品系列中,为神龙争取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是邱现东的当务之急。

根据此前神龙公司发布的“5A计划”来看,未来5年,神龙将推出12款新车型、6款新发动机、确保两个品牌(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每个品牌每年投放一款以上新产品。

此外,神龙公司自主品牌计划也在酝酿当中,预计三年之内推向市场。根据刘卫东的表述,自主品牌车型定位为经济型,会是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产品的补充,价格区间在5-9万,主要面对二、三线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技术将主要依靠东风自己的能力,PSA作为供应商之一,提供协作。

在渠道建设上,11月,神龙公司两个商务部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渠道发展招商会先后在珠海、上海召开。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已有102家投资商计划全国164个城市布网建店。

转变出口发展方式,是神龙公司近年来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突破所采取的积极步骤和重要举措。11月上旬,与神龙密切合作、项目前期1.8万辆、其中神龙供货价值量占60%以上的标致雪铁龙集团马来西亚工厂的T33车型产品正式投产下线并投放市场,标志着神龙公司海外市场拓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此基础上,PSA集团与神龙公司联合开拓国际市场新的、更大的出口合作项目,已开始悄然启动。未来,神龙自主品牌也将致力于出口。神龙的规划目标是:2015年实现整车出口5万辆。

相关报道:

神龙11月单月销量突破4万辆 同比增长45%

神龙汽车百万元重奖科技创新功臣

神龙汽车出口 标致207零配件至马来西亚

102家投资商“嗅”出神龙发展商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煦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