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大国奏强音投资驶入“快车道”
2010年12月05日 09:48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造车、买车、卖车、租车、修车、换车,到汽车装潢、汽车保险、汽车展览、汽车拉力赛、自驾出游、房车旅游……汽车业完全可以延展出一条成就梦想价值的产业链,热点频出,贴近不同人群。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一个经济体消费指数的拉动效应十分明显。

2008年金融风暴过后,小排量经济型车款被各国市场争相追捧,成为经济复苏的前奏。在中国,大众汽车消费亦是不断升温,2009年首次超越美国荣升世界汽车销量第一,汽车消费、生产对全社会的渗透作用和影响力快速扩展。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9个月中国汽车销售达1313万辆,距离2009年全年1360万辆的销量仅一步之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销售将可能达到1700万辆。专业人士分析,前三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已超过美国,2010年中国仍有望坐稳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大国的宝座。

刚刚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中,政府将继续鼓励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信息,并在未来10年将投入超过10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扶持计划,搭配着继续推行的“汽车下乡”政策,在城镇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之下,中国汽车业的战略转型全面进入“快车道”,合资与自主创新并存的格局仍将持续。

伴随着国内消费结构迅速的升级,每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居民加入汽车消费的行列,在居民收入提高和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从汽车普及到升级换代、新能源技术变迁,汽车产业的未来投资前景确实值得期待。

不过,汽车产业链较长,子行业众多,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其投资难度不小。将于12月10日结束发售的国投瑞银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行业指数基金(认购代码:161213),却在国内汽车行业开始崭露头角之时,为投资者提供了行业配置工具。截至9月30日,该基金跟踪的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指数各行业分布中,依据中证二级行业分类的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公司数量达11家,总市值为3350.83亿元,占整个指数的权重为7.83%。

相对于上证180上证50等单市场指数,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指数是一只全市场指数,横跨沪深两市主板,也包含中小板个股。同时,中证下游指数成分股的成长性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据Wind数据显示,2009年该指数的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36.1%,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增长率分别为22.1%和20.1%,其中汽车及相关服务行业所作的贡献不容小视。(徐皓)

相关报道:

陈宁远:汽车第一大国的现实与未来

我国投千亿争新能源汽车头号大国

汽车大国饱受污染之苦 113个城市1/3空气不达标

把脉汽车“大国病”:强市场弱研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皓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