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明年导入畅销车新索纳塔
2010年12月06日 08:1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韩国现代规模最大、生产技术最先进的海外生产基地落户北京。不仅如此,当日北京现代高管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更透露,将于明年一季度末引进在美国大获成功的新索纳塔。

对现代汽车来说,提高销量并不是最大的难题,这个征战中国车市多年、并已在经济型轿车领域颇有建树的韩国汽车品牌,正面临品牌弱势的尴尬。眼下,北京现代试图通过新工厂、新车型的更高定位,双向突围,纾解品牌之困。

决战新索纳塔

今年,北京现代有望卖出约70万辆车,对国内任何一家车企来说,这样的年销量都是不错业绩,但作为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却并不满意。

原因在于,在北京现代目前产品销量中,A级车所占比重过大,今年前11个月,悦动、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组合以及瑞纳[综述 图片]的销量占比达60%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北京现代的品牌溢价能力。

如何在中高级车市场分得一杯羹,是一直以来北京现代高管们思索最多的问题之一。现在,新索纳塔被他们看做是次机会。

作为现代汽车的主打产品,今年初新索纳塔在美国上市,短短不到一年就在美国中级车市场上的排名从第八攀升至第三,市场份额提高400%,仅次于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和accord

新索纳塔的成功直接拉动了韩国现代在美国车市的整体销量。今年11月,现代和起亚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分别上涨45%和48%,现代汽车增幅位居各车企之首。

北京现代认为,这样的明星车型对在中国中高级车市场开拓乏力的企业来说,再合适不过。

事实上,北京现代并非第一次进军中高级车市场。五年前,NF御翔高调上市,但即便是在当时中高级车市场竞争并不激烈的大环境下,该车型上市次年的销量也仅为1万余辆,不及竞争对手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帕萨特的1/10。2008年底,北京现代再次推出与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同级别的索纳塔领翔,该车型月销量始终在2000辆左右徘徊。两款失利的中高级车令现代品牌在中国市场陷入品牌弱势的尴尬。

伺机而动

北京现代谋求向上突围并非偶然之举。不久前,韩国现代发布了跨度为十年的未来规划,其中明确提出“每年将品牌认知度和形象提高20%”,目标是与丰田大众并列,位列世界第三。按此计划,中国作为现代汽车最大的海外市场,提升品牌认知度至关重要。

2012年,一座产能40万辆乘用车、40万台发动机的新工厂将在北京投产,这座总投资65亿元人民币的生产基地投产后,将生产C级、D级和高于ix35的SUV车型,同时发动机工厂将生产1.4L、1.6L甚至更大排量发动机。

不过,北京现代能否借力韩国现代在美国市场大打品牌翻身仗的经验顺利突围,仍面临不小挑战。相较于5年前,中国B级车市场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有超过20余款热门车型集体分羹这一细分市场,且定位多样化,竞争白热化。

“第八代索纳塔的突破,对品牌、品质、北京现代都是一个新的考验。”李峰坦言。

眼下的问题是,第三工厂两年后才能正式投产,产品上量还需要不短时日,留给北京现代的市场空间显然并不充裕,新索纳塔如何定位并采取怎样的营销手段,对北京现代营销团队是一次真正大考。

相关报道:

百万产能博弈北现三厂期待复兴索纳塔

北现美国“取经” 新索纳塔明年4月上市

索纳塔yf深圳车展露真容 身披北现标识

金田北现五月巨惠 购索纳塔名驭赠一吨汽油

北现新车YF新索纳塔车展亮相 明年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