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天宝系前世今生 周天宝:走钢丝的人
2010年12月07日 08:1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天宝集团的董事长周天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说,原先自己的造车梦,已经在一系列挫折后发生了改变,成为自己与北京当地一些政府部门共同的梦想。凭借政府注资来施展宏图,这是周天宝现阶段资本运作的特征。

今年,天宝集团与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两次合作,出手美国汽车零部件业务,前后共花去了5.2亿美元。周天宝——这位已经隐身许久的“汽车大鳄”重现江湖。

“他不希望露脸,而是希望把政府往前推,他只要把事情做好就行了。”一位接近周天宝的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事实上,不管如何低调,周天宝都引起了周围的注意,特别是监管部门的注意。在上周,国内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已经对与周天宝有关的34家企业进行了风险警示,提示银行注意信贷风险。在大肆收购的同时,靠信贷支撑的“天宝王国”正面临着倒塌的危险。

推倒第一枚骨牌的是信贷

本报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收到银监会风险警示的与天宝有关的公司共有34家,构成了所谓的“天宝系”,其中又细分为伟业系、中顺系、恒巨系、银通系和北泰系。其中,伟业系包括13家公司、中顺系11家、恒巨系2家、银通系3家、北泰系5家。

银监会的上述材料显示,整个天宝系上述企业的授信额度为160.66亿元,贷款余额为56.76亿元,形成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共计32.86亿元。目前,上述情况已经通报至下属各地银监局,各家银行将对天宝系资产进行保全。

可以预见的将来,天宝集团及旗下各个关联企业在国内信贷市场的融资将越发困难。不过,就在银监会关注天宝集团的同时,周天宝正与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官员在美国的底特律,他们就一桩4.2亿美元的零部件交易与通用汽车达成协议。

与地方政府合作,找到一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资本运作路径,成为周天宝资本运作近年来的主要特征。而周天宝,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圈里屡创奇迹的人,却是异常的低调。

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天宝集团旗下的重要融资平台——北泰汽车和ST松辽(600715.SH)相继遭遇困境。特别是2009年3月后,香港上市的北泰创业(02339.HK)提出清盘呈请。同日,北泰全资子公司——北泰汽车工业控股公司也提请清盘。

彼时,外界普遍猜测2家清盘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周天宝将面临资金窘迫的局面,随着影响的扩大,其断难绝处逢生。

在资金链最紧张的时候,天宝集团旗下的各个企业根本发不出工资来。以天宝集团发迹的安徽蚌埠一家企业为例,从2009年6月开始拖欠工资直到2010年春节,而保险更是从2008年6月就开始拖欠。一位该公司员工在网上发帖写到,很多同事要跳槽,甚至人事关系都无法转,因为社保需要补交。

然而,就在这种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周天宝却找到了绝处逢生的路径。他手中持有的ST松辽的股份帮了忙,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全资拥有的国有投资公司亦庄国际作价4.9亿元,收购了周天宝手中这部分股份,这口气终于缓了过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天宝系”事件来袭 ST松辽盘中跌停

天宝回应崩盘预警:请多给一点时间

中企首次完购美国老牌零件商 背后推手天宝

国际并购又见天宝 北京“大汽车”规划渐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