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观点:年末车企高层频变动原因何在?
2010年12月08日 09: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岁末年初,又是车企高层人事变动的黄金时期。铃木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樽本浩司已离任,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卸任在即、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一月将卸任。

一个企业的人事变动总是大家最关心的热点,因为通过表层的人事变动,你可以更深入的了解该企业。而人事变动的背后往往也潜藏着企业的深层秘密。当然,这不是电视剧剧情,亦不是我们今天想要讨论的重点。

那么,撇去人事之间的勾心斗角,车企高层在年底频频变动的原因何在?

第一,企业这一年来的业绩表现平平,而年底意味着是什么?意味着销量目标的完成否,意味着也许就该退位让贤了。

樽本浩司绝对可称之为“苦情”领导层。2009年5月,樽本浩司从桥本俊明手中接过铃木中国的大旗,仅仅一年半之后便黯然离去。他曾经提出的在华年销量50万辆的宏伟蓝图,如今仅达到了一半,而凯泽西[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也同样令人难堪。如今,山本克朗即将走马上任,铃木是否得以换新颜,还需拭目以待。

第二,在发挥了光和热之后,车企随着不同时期的发展目标的侧重点的不同,在年底更换更适合的领导层,以便在来年达成新的目标。

近期,就在在广汽三菱正式签署合资协议之后,东南汽车却传出了简清隆离任的消息。对此,东南汽车内部人士对凤凰网汽车确认了简清隆的离任,表示:“简总将回归集团,这个决定将在12月10的董事会上最终决定,新任者是由中华汽车方面派出的。”

2006年9月份,简清隆从擅长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的导入的刘兴台手里接过总经理职位。确实,面临当时东南汽车的销量谷底,拥有丰富市场营销经验的简清隆自然而然的成为最佳人选。而如今,在双品牌的发展战略规划中,菱悦V3难以支撑自主品牌的销量与业务目标。于是,据东南内部人士称,东南对于一个熟悉自主研发的高管的需求更为迫切。

第三,该领导的任期到了,车企高层任期主要由公司的股东方决定。大多数合资车企高层任期为四年,每四年实行中外方的轮换。

刘卫东的卸任似乎已在业界传了多年。前段时间,刘卫东对凤凰网汽车坦言:”到明年1月下旬,神龙公司会把中法双方的职位进行条换。由于东风这两年的变化,而现在东风的领导,都在陆续的往总部调,以加强总部力量。由总经理变成董事、董事长,由直接当运动员变成通过董事会进行对合资公司的管控。而我也将在明年1月下旬卸任神龙,回归东风本部,但仍然会在东风分管神龙。”

人事变动在企业中再寻常不过,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原因可以有很多种,但这些高管的变动都将引发车企最新时势的变化。 (文/编辑 戴琦)

编辑观点类文章仅代表编辑个人观点,与汽车中心和凤凰网无关。该类型文章仅供讨论,并不具有任何新闻性或时效性。

相关报道:

大众汽车集团和保时捷公司高层人事调整

上市最后期限临近 一汽酝酿大范围人事调整

张晓军升迁成定局 奥迪显现人事震荡

福特中国人事大换血 品牌弱势背后战略模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