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工厂奠基,北京现代打响产能攻坚战
2010年12月13日 15:34中国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总有悲观主义者或危言耸听之士,面对车市的自然涨幅,乐此不疲地抛出“末世论”。但没人能否认中国现已超越全球任何一个国家,成为全球汽车消费的第一大市场,而更多的细分市场、更多的潜在消费者还在不断地被发现、被开掘之中,近几年车市的持续增长数字便能证明一切。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十二五”规划的启航之年,为此不少车企纷纷抛出雄心勃勃的全新规划,并在年末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产能扩张,刚刚完成第三工厂奠基的北京现代,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诚然,作为一个用八年时间屡屡创下奇迹的企业,产能攻坚战将是提升企业整体素质的关键一步。

产能扩张,大势所趋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二五”规划建议,规划草案明确指出:未来五年,中国汽车业将从过去的做大规模转向做强实力,同时计划未来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300万辆,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5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而分析近期各大车企公布的具体发展规划,便不难发现:国内顶尖的大型汽车企业早已闻风而动,加大油门,由做大向做强全速挺进。

截至2010年11月,上汽集团年销量首破300万辆,傲视群雄,但其加速扩张产能的脚步却从未停止。紧随其后的一汽集团扩张产能、力保第一集团军位置的心情则更为迫切。在资金投入方面,一汽计划在“十一五”投资129.1亿元基础上,再投入研发费用190亿元用于自主品牌研发。到2012年,一汽集团将在四大平台上推出全新及局部改款车型26个;到2015年,一汽集团整车销量计划超过400万辆。广汽集团多年来经营效益占优,但规模恰恰是软肋。因此广汽集团今年动作连连,在实现整体上市的同时,先是收购吉奥增加产能,后又与菲亚特合资规模扩张,现在又整合广汽长丰,拟以此与三菱达成合资,以加速实现“十二五”规划中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

而随着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北京汽车“集团化建设和跨越式发展”站在了全新的起点之上。北汽集团“十二五”规划要向“自主创新,规模发展,建设实力北汽、规模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的战略推进,到2015年,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进入世界500强。

作为北汽集团的骨干企业,北京现代从企业规模到产销量都占据着集团的半壁江山,在北汽集团的“十二五”规划中,北京现代肩负着挑战百万辆产销的重任。因此北京现代的品质提升以及做大做强,将成为北汽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劲推进器。在硬件层面,北京现代第三工厂以高品质、高水准、低排放为建厂准则,将为北汽的规模扩张打下产能与品质双重基础保障。而在软件管理层面,北京现代将在“内涵式增长管理创新”基础上,以品质经营为核心,加速实施年产销百万辆的战略规划,进而实现品质品牌及综合管理体系的新跨越。

产能扩张之路,第三工厂立新碑

2010年11月28日,随着一锹奠基土的落下,北京现代第三工厂正式展开全面兴建。斥资65亿元人民币兴建的北京现代第三工厂选址于顺义区杨镇工业开发区,预计2012年下半年完成初期项目建设,实现年产能30万辆整车及20万台发动机。二期再扩充10万辆,达到40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预计第三工厂全部竣工投产时,北京现代将拥有15个以上的制造平台,总产能将一举突破100万辆大关。因此,第三工厂的动工兴建,可谓北京现代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逐步实现内涵式增长的一项重要举措。

不过,扩大生产规模只是发展需要而绝非最终目的,北京现代始终着眼更优良的品质、更先进的技术、更高效的环保水准,旨在将第三工厂打造成北京现代的“旗舰工厂”以及全球汽车制造业中名列前茅的综合性生产基地。北京现代第三工厂将分为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车间,运用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建厂理念,打造出自动化率、安全系数、环保水平都跻身世界前列的典范式工厂。投产后不仅将生产全新的高级别车型,发动机工厂更将有能力生产1.4L、1.6L甚至更大排量发动机。

第三工厂的兴建,是北京现代历经八年沉淀站在更高起点打造的一项精品工程。随着它的建设与发展,“把北京现代打造为一流的百万辆级别的中国乘用车企业”这一战略目标也将逐步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回想从2002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正式成立开始,四年间完成了从5万辆、15万辆直到30万辆的产能飞跃,实现了产销飞速增长的“现代速度”。北京现代面临着产能进一步扩张的需求以及不断完善自主研发的技术需要,因而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和技术中心的建设在2006年上半年应运而生。2008年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竣工投产、两厂总产能初达60万辆时的欢庆鼓乐犹在耳畔,但2010年欲破67万辆,产能瓶颈日益显现,扩张确已迫在眉睫。由此可见,用八年时间写就业界传奇的北京现代在“品质之路、现代之道”的方向引领下,不保守、不冒进,始终坚持以需求推动产能,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展望“十二五”,无数企业产能扩张雄心勃勃、壮志满满。但对于北京现代而言,加快第三工厂建设,绝不是盲目扩张的随意举措,而是企业整体发展的大势所趋。随着这番产能攻坚战的打响,北京现代也将全面迈向百万辆级,朝向“一流汽车企业”全速前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