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落后 中外车企竞争延伸至研发领域
2010年12月16日 20:17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的车市早已成为了各国车企的关注焦点,各种新车、新技术不断地出现在中国车市中。

如今中外车企的竞争已经延伸到了技术研发领域,丰田、通用在中国设立汽车研发中心,自主车企长城长安北汽奇瑞也在加大对汽车研发中心的资金投入。

-丰田通用在中国全资设立研发中心

7月19日,通用汽车前瞻性技术研发中心在上海金桥工业园区破土动工。这是通用汽车在本土以外设立的第一个前瞻性技术研发中心。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透露,“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最重要、最具综合性的设计和技术科研中心之一。”整个研发中心在未来几年规划投入1.5亿美元,整体占地面积65,000多平方米,预计将于2011年底竣工。在未来五年内,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拥有300余名设计、研发、工程和技术人员。

除了通用之外,保守的丰田也迈开了第一步,11月17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在江苏省常熟市东南经济开发区设立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简称TMEC)。这是丰田全球第六家研发中心。TMEC注册资本为2.34亿美元,总投资额预计为6.89亿美元。相比其他跨国汽车企业在华建立的研发中心,TMEC的总投资额为目前最大。在短期内,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只面向中国市场开展研发工作,未来有可能将研发项目拓展到全球。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这样认为:“丰田中国研发中心的建立,一层意义上可视为丰田汽车提高本土化程度的一次实质性变革,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也是丰田召回全球整体策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本土车企研发中心建设不甘落后

目前,中国已经晋升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大国,但是中国本土车企在研发中心的投入方面与国外车企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中国的本土车企也不甘落后。

据了解,长城汽车投资50亿元在长城汽车工业园新建长城汽车技术中心,预计2012年底建成。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将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八大中心,包括:造型中心、试制中心、试验中心和工程中心,以及四个产品开发中心。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认为:“自主品牌汽车,仅有加工制作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创新研发上有重大建树,坚持技术资源‘过剩投入’策略,追求行业领先,以全面超越跨国公司,全新的世界级技术中心建设势在必行。”

除了长城之外,长安汽车集团、北汽集团也接连发布将建设研发基地;奇瑞在研发上的投入接近10%,这一比例在全球车企中几乎是最高的。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具有大量优秀的科研人才,建立合理的技术研发机制和体系非常重要,而加大本土化的研发,一方面拉近了与市场的距离,同时也为快速提升研发水准以获得技术优势,奠定了基础。

-加大研发投入是趋势

日前,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公布了2009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前1000强,其中有20家汽车整车企业上榜,投入最多的汽车企业是丰田。据该数据报告显示,丰田和大众是研发投入最靠前的汽车企业,其中丰田2009年的研发投入约为73.57亿英镑,占到了其销售比重的3.6%。而大众在2009年的研发投入则为57.28亿英镑,其投入约占销售比重的5.2%。从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重来看,这20家上榜的整车企业中,大部分企业的研发投入比重在3%至6%之间。

在这20家上榜整车企业中,有一家中国的整车企业――东风汽车公司。据数据显示,2009年东风汽车公司研发投入1.47亿英镑,占到了销售总额的2.1%,但仍然排在这20家整车企业的倒数第二位。不过,东风却是这20家国际整车企业中研发投入上升最快的企业,其投入比2008年上升了33%。这说明国内汽车企业已经意识到研发对于一家汽车企业未来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加大对汽车研发的全方位投入是未来汽车企业的发展趋势。

相关报道:

国际车企研发投入很大方 东风仅为丰田零头

丰田全球第6家 研发中心落户江苏

车企研发费用排行出炉 中国企业入围

汽车工业绿色发展需要加强技术研发能力

研发资源争夺战:整车制造商竞争回到原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