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盛基:加快推进自主知识产权建设
2010年12月17日 14:53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10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会”)与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共同组织的“2010中日汽车行业知识产权高层论坛”上,中汽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表示,中国要想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应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产业发展的核心要务;而推进知识产权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对于自主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叶盛基说,近几年,中国汽车工业在自主知识产权的掌握和保护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表现在:第一,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一汽集团公司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专利申请数量逐年上升,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加强;第二,自2003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的研发经费在投入规模、销售收入占比等方面,都出现了连续较大幅度的增长,汽车工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第三,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从过去单纯向国外购买引进技术,发展到现在的自主开发、引进吸收、购买国外成熟产权技术等多种途径,并且对技术开发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使得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较快发展,为中国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提供了方向和动力;第四,中国目前初步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部分关键技术,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平台,自主研制的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已相继问世,并实现了大规模示范运行;第五,近年来,中国一部分创新型零部件企业正在迅速崛起,中国汽车零部件的技术水平在逐渐提高。

但是叶盛基也同时指出,中国汽车行业在加强知识产权的建设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中国汽车企业发明专利明显偏少。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关于《中国汽车行业专利申请与授权情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受理的发明专利主要来自国外企业;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多为国内企业申请。二是,中国汽车行业在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方面明显落后。叶盛基强调,培育关键零部件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内知识产权建设的重中之重。此外,相比跨国企业,中国汽车企业在研发方面投入的费用还是太少。

叶盛基表示,当前,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调整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势在必行,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新时期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大力推动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增强行业竞争力,从而实现汽车产业由大变强。而推进汽车工业知识产权建设对于自主创新具有重大意义,从微观层面来看,为科技创新提供激励机制、智力资源,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有效地保护科技创新成果,是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关键因素。

那么,中国汽车行业如何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建设?叶盛基认为要做到以下五点: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鼓励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加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发展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

为此,2010年9月,中汽协会与骨干汽车(含摩托车)企业和中介机构共25家单位,共同成立了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工作组。工作组将通过组织专项调研、共性问题或课题研究,建立沟通平台,召开专题技术交流与研讨会等方式,向行业及时传达国家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指导意见等重要信息;交流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关知识产权的最新动态、研究成果和案例经验;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能力,共同应对汽车企业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和纠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姗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