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翻身考验
2010年12月18日 10:27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经历了三年纠结之后,上汽通用五菱的轿车引擎终于启动。

2010年11月22日,广西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总部。包括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在内,上汽董事长胡茂元、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悉数到场。这样的阵容在上汽通用五菱其他的活动场合上并不多见,这背后所隐含的是,三方股东在尝到了五菱微车的甜头之后,对于上汽通用五菱在2010年正式切入轿车领域也高度期待。

宝骏630源于通用汽车的成熟平台,由泛亚技术中心进行过重新开发设计,宝骏也是通用汽车在华合资公司推出的第一个自主品牌。”下线仪式上,甘文维一再强调着宝骏630的“通用DNA”。而胡茂元也不忘帮沈阳“打气”,“宝骏将承载上汽通用五菱‘低成本运作、高性价比竞争’思路,也能完善上汽的自主品牌布局。”

据了解,宝骏630源自于老款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的平台,首款车型2011年上半年正式上市,1.5L排量的车型将从二三线市场起步。“目前,我们已经初步确定了宝骏轿车的首批130家经销商。”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上汽通用五菱为国内第一家采取“中中外”模式的合资企业,其中,上海汽车占50.1%股权,通用汽车为其第二大股东,持有34%的股权,剩余的15.9%股权归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持有。2006年,上汽通用五菱业绩突飞猛进,一举在全年微车销量方面超过长安,坐上了国内微车销量排行头把交椅。

“现在是到了开拓轿车的时候了。”沈阳表示,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占有率曾达到过45%,不过现在又回落到41%。“预计明年也只会有小幅度的提升,2010年我们已经赶不上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了。”在目前已经高达130%的产能利用率,整个微车市场又日趋饱和的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领域的发展似乎也开始面临一个难于突破的“天花板”。

于是,让宝骏来开拓出一个高附加值的增长空间,正是沈阳接下来的主要任务。“630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会有一个包含小型SUV、MPV等的完整产品线。”沈阳表示,包括上汽通用五菱现有的雪佛兰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也将纳入宝骏品牌。

从2010年4月份开始,上汽通用五菱已派驻多批人马奔赴上海通用取经。2010年6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加入中国红行动暨博爱三周年”仪式的当晚,风尘仆仆赶到北京的沈阳也曾与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庆华探讨宝骏未来的网络布局。

“我们并非自上而下地派发任务,而是同经销商坐在一起探讨如何做大宝骏,实际上这些经销商已经提出了很多好计策。”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称合作将成为一种多赢。实际上,宝骏的诞生在一定程度上也深化了上汽与通用之间的合作关系,通用在全球的影响力将为上汽通用五菱的海外扩张提供便利。

“早在去年年底,上汽与通用在香港双方各持股50%建立了合资公司,双方随即宣布进军印度市场。进军印度市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出口,而是以产品输出、管理团队输出、业务模式输出为主。”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邬彭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敲定导入印度的产品分别为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五菱鸿途和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

海外扩张已经开始,这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而言自然求之不得。沈阳表示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未来5年内上汽通用五菱将至少收获16亿元人民币。但对于宝骏的海外计划,上汽通用五菱却三缄其口,沈阳仅表示上汽通用五菱已出口全球40个国家,未来宝骏也很可能实现出口,但时间表尚未确定。更多的迹象表明,上汽通用五菱希望乘用车项目能够像五菱微车一样先立足本土,再出口海外。

一个公开的事实是,在上汽通用五菱执委会的4名成员中,沈阳和邬彭年代表上汽,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钱惠康代表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则代表柳州五菱。这样一个奇妙的组合,很好地解决了外来大股东和本地小股东之间的平衡问题。

上汽通用五菱“空前一致”的三方管理团队已经早就培植了“合资自主”经营的土壤,但真正的话语权来自消费者和市场的投票。宝骏能不能在轿车市场上延续五菱之光的神勇,将是上汽通用五菱面临的最为严峻的考验。

相关链接 LINK

2008年初,上汽通用五菱就计划能从利润渐低的微车转战轿车,并初步形成了做合资自主轿车的想法;

2008年到2010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合资三方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以及五菱集团,就通用的技术输出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和磋商,最终,三方就打造合资自主品牌达成了一致意见;

2010年7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全新乘用车品牌“宝骏”正式发布;

2010年11月22日,“宝骏”首款轿车在广西柳州正式下线;

2011年上半年,“宝骏”将正式上市。

相关报道: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630下线

五菱总经理沈阳:宝骏品牌起步期需3-5年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正式下线

上汽董事长:宝骏是上汽品牌第三驾马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