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元年地方版补贴纷纷出炉
2010年12月18日 15:2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可以称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元年”,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鼓励和补贴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和推广。

为降低消费者的购买压力,鼓励购买及使用环保型新能源汽车,今年6月1日国家发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圈定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从销售环节开始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紧随国家政策之后,各地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对新能源汽车的地方补贴。据了解,深圳作为地方补贴新能源汽车的第一个城市,在国家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的前一天,即5月31日,就颁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细则透露将在国家补贴基础上再加2万元。在实际补贴政策中,深圳为私人新能源汽车购买者提供了最高6万元的地方补贴。

上海市则将对购买新能源车用户给予不超过车价20%的一次性补贴,并免征本市贷款道路通行费,此外新能源汽车还有望免经牌照拍卖程序直接上牌注册登记,或可获优惠牌照额度。

日前,财政部、科技部、工业与信息化部和发改委等4部委联合组织专家组对北京市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方案进行了论证。

北京市的补贴方案与深圳相仿。北京市政府将在中央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的标准给予补助,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每辆最高补助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最高补助6万元。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配套设施建设领域,北京市计划对充电桩等建设提供补贴,最高补贴额为建设投资的30%。加上中央财政补贴,在北京购买新能源汽车每辆最高可补贴12万元。

一系列的补贴政策让新能源汽车在消费者眼里不再遥不可及,国家补贴加上地方补贴,在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所购买的纯电动汽车与同级别燃油汽车价格相差无几。尽管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实现产业化,但厂商投入巨资开发的新能源汽车能够得到来自国家的补贴,这为其突破成本瓶颈提供了保障。

相关报道:

汽车强国起步 千亿中央财政助力“新能源”

2011产业兼并重组力度加大 新能源成焦点

汽车强国起步 千亿中央财政助力“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 各家车企纷纷上马

吴迎秋:发展新能源车需要开放思维

吴道予:展示新能源车的重要成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