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MPV格局突变
2010年12月21日 10:33中国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务MPV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各个细分市场需求的改变使MPV制造商的竞争从开始的单一化产品竞争拉向全面的全系列产品竞争,在这一竞争过程中,东风风行未来完善的产品序列,可能从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MPV制造商。

11月初,丰田享誉全球的大型商务MPV-Alphard埃尔法[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随后,2011款GL8[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马自达8[综述 图片 论坛]和现代H-1相继入市,广汽丰田的紧凑MPV车型VERSO也即将亮相。当然,热闹的不仅是高端车市,中低端MPV车市同样异彩纷呈。奇瑞汽车进军MPV市场的威麟V8登场在即,吉利首款MPV——帝豪EV8将在明年8月份上市。

无论高中低端MPV车市,都因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对于各个级别不同类型的商务需求而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对于本土MPV制造商而言,能够上探由合资品牌长期占据的市场,下探大微客向上延伸的CROSS空间,则是一家MPV制造商能否在未来取胜的关键。

东风风行已经初具MPV王者之相。在广州车展上,风行汽车推出了2011款菱智[综述 图片 论坛],其最大的亮点是将最先进的、最成熟的节油技术应用到中低端MPV车型上,如国内MPV车市唯一的系统节油技术平台,以及菱智Q3系列搭载的三菱4G94发动机。同时,菱智2011款还增加了安全气囊等实用配置,但售价却下探了1-3万元。

这一策略相当于把原来的中档MPV整体下移到市场更为广阔的入门级MPV市场上。风行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表示,入门级MPV市场是未来的主流市场,销售增量空间巨大,和家轿代步市场一样,MPV的大规模普及必定将在入门级这一级别的市场上展开,风行要借助菱智2011款做大这个市场区间,以扩大市场份额。

入门级MPV面对的是广大中小企业主,还包括大量的新兴创业者,他们的经济实力相对有限。但低价不意味着低质,入门级仅是售价上的低门槛,在品质上仍要达到商务MPV的各项标准。而且,根据中小企业及创业者的特定需求,入门级MPV在经济节油、皮实耐用等方面还要达到较高的标准。从这一点看,入门级MPV性价比全面升级。

同时,针对MPV高端市场,东风风行亦在规划一款比现有菱智尺寸更大、主打豪华的车型,以期在高端MPV市场有所作为。

实际上,商务MPV车市的两级格局,与当前国内的企业发展格局是相对照的。据统计,我国的中小企业有5000多万家,其数量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9.8%,正是这些中小企业,构成了庞大的MPV塔基市场,这一塔基市场正是本土品牌中端和低端MPV的主要消费群。而大型企事业单位,虽然在数量上还不足1%,但它们的消费能力惊人,高端MPV市场的消费群主要为这一群体。而近年各类商务活动的进一步繁荣,则直接体现在素有“经济风向标”的MPV车型上。东风风行谋定而后动,未来在这一市场的作为将成为中国MPV制造商发展的典型案例。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