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堵新政引关注 深圳暂无限制购车方案
2010年12月26日 11:09深圳之窗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治堵新政引关注 深圳暂无限制购车方案

本报讯(记者 肖 晗)北京“治堵”新政新近公布,计划从限制车辆增长、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多方面入手,治理交通拥堵问题。而深圳目前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70万辆,在同样面临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情况下,深圳的管理者是否会效仿北京,出台新一轮的“治堵”政策?昨天,记者采访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等主管部门获悉,目前深圳解决城市拥堵的主要思路是建造“公交都市”,以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的方式,控制私家车增长。

建“公交都市”突围

深圳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和土地开发强度不断提高,交通出行需求迅猛增长,交通供需矛盾不断激化,现有路网的交通承载力已经逼近极限。未来深圳机动车即便按年均10%的较低水平增长,3~5年后全市路网承载水平也将处于严重超载状态,城市交通将由局部拥堵变为全面拥堵。建设公交都市将是深圳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称,深圳公交都市的建设将综合采用交通引领、交通供给和需求管理三大策略。

其中,交通引领是希望通过由高快速路和快速公交组成“双快”体系引导城市发展,包括实现以公交走廊作为城市的发展轴,促进人口居住和就业沿公交走廊两侧集聚,构建最佳“居住地+公交走廊+就业地”出行组合,使70%的公交出行集中在公交走廊两侧,实现紧凑型城市发展。同时,以车站作为城市的开发中心,在公交车站周边区域,进行居住、商业、办公、公共设施等土地的高强度混合开发,实现城市精明增长。

而供给策略是指通过持续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道路交通、轨道交通和枢纽场站系统,形成“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网络、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一体化都市公交体系。需求管理方面,则主要是适时适量地出台政策,对小汽车增长和使用进行限制和调节,同时通过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动交通出行从小汽车转向公共交通。

限制小汽车还无成型方案

关于市民目前普遍比较关注的,针对小汽车的限制方面,记者从市交委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成型的方案。但记者了解到,深圳未来更多的可能是考虑通过市场手段加以调解。如深圳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上调中心区的停车费,也曾探讨是否要征收城市交通拥堵费等。

此外,市交委一位负责人此前曾公开表示,深圳不会限制汽车上牌。他认为,一方面,深圳不会限制上牌是因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其他城市的实践已经证明这一措施不可行。

目前,深圳市交委已经给出了“公交都市”建设的时间表:一年初见成效、三年改善明显、五年上一台阶,用十年时间将深圳建设成为国际水准公交都市!其中期目标包括,至2015年,全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交通的分担率达到60%;中心城内部75%的通勤出行时耗不超过30分钟、高峰小时平均车速基本在20公里/小时以上,其他区域基本在25公里/小时以上;地面公交始末站准点率80%以上、高峰期公交车辆平均发班间隔小于5分钟;公共客运交通在交通建设投资中所占份额提高到45%以上;轨道交通站点服务范围内人口所占比例超过30%;交通事故死亡率小于3.5人/万车;机动车出行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现状减少20%以上。

相关链接

是否限车治堵市民意见不一

(记者 肖 晗)北京敲定“摇号限车”方式在深圳市民中引发普遍关注。而对于深圳是否应该采取类似措施进行限车,市民显然有着不同的看法。

在深圳某银行工作的罗楠表示,现在车辆增长太快,仅依靠修路,难以解决拥堵问题。从牌照上进行限制,适当控制小车增量恐怕是最有效的解决城市拥堵的方式。而限牌的做法也有不同。一种如上海,主要是对牌照进行拍卖。而另一种,就是像北京一样,通过摇号的方式来发放牌照。两种方法都能起到限车的作用,但相比之下,她个人认为,摇号的方式更容易让人接受。“至少这种方法没有增加购车成本,比拍卖车牌要公平得多。当然前提是摇号也要透明公开,不能有暗箱”。

罗楠今年刚刚买了一辆晶锐[综述 图片 论坛]作为代步车,而停车位难找以及高峰期拥堵,是自买车以来一直困扰她的问题。相比之下,一些还没有买车的市民对采取行政手段限车,态度则要谨慎得多。

采访中,有多位市民向记者表示,现在引发深圳交通拥堵问题的,不仅是车多,还包括道路设置不够合理,例如“马路看起来很宽,但总是在道路交汇口形成瓶颈,经常是六车道一下子变三车道,不堵车才怪”。另外,驾驶人和行人,交通意识薄弱,超车抢行频繁,也在实际上降低了交通效率。这些市民普遍认为,深圳目前要做的首先是不断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以及交通规划水平,而不是马上限车,否则对没有买车的人不公平。一位刘姓市民就表示,“我根本买不起关内的房子,只能住到关外,你不让我买车,我上班怎么办?深圳要是限牌,说不定就有很多人会想办法搞外地牌。”

家住罗湖今日家园的黄先生则认为,买车是市民自主的消费行为,政府不应该以行政手段加以限制,但可以通过市场的方式加以调节。例如采取调高停车费、征收城市拥堵费等措施,提高用车成本,达到限制车辆增长的效果。这种方式对买车和未买车的人都比较公平。

相关报道:

深圳地铁风亭占用小区消防通道需改方案

深圳地铁调价听证会 政府选了最贵方案

深圳一货车撞上隔离带 司机当场身亡

深圳已建成投运4个充电站和180个充电桩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 晗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