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市场空隙 合资自主品牌市场格局前瞻
2010年12月27日 15:4321CN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1CN汽车讯2010年的“合资自主”风潮在年底的广州车展上可以说是愈演愈烈,广汽本田理念S1作为国内首款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量产车亮相,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也为这场闹得轰轰烈烈的博弈论最终敲下了棒槌。

在“合资向下,自主向上”的错位竞争中,合资、自主企业各自为营,并不断在对方的阵地里为自己争夺市场空隙。然而,即便是在将目标齐集二三线城市的“合资自主”的主阵营中,我们也能清晰地看出,各合资企业在开辟的第二战场中也产生了不同的分化,“理念”的阵营一字排开、宝骏显出奋力向上的姿态、而启辰则主打品质牌,人们已能从这种微妙的差异中看出“合资自主”各品牌的未来格局。

理念打造理想国民车

理念S1在广州车展的亮相可谓倍受瞩目,它作为国内首款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量产车型,它开局的成败都对后来者有极大的借鉴作用,所以众人都对它的亮相抱着好奇的心理观望着。

“理念”品牌的开启可以追溯到2007年,从想法的产生、到研发公司的创立,再到概念车直至量产车的亮相,广汽本田用了三年的时间来实现,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广本可以说每一步都走得大胆而谨慎。理念的出现丰富了现有产品线,可与目前广汽本田目前的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品牌形成辉映之势,即可上伸,也可下探,尤其是对二三线城市有极大的品牌号召力。目前,理念发布了三款概念车,分别是在跑车、SUV、轿车,从中也可以看出理念未来的格局分布。

在这次车展上发布的理念S1是源于Honda成熟的CITY平台,定位于A0级三厢车,它的设计也体现了广汽本田设计师立足中国市场的思路,前脸厚重大气,搭配时尚锐利的大灯设计,彰显独特的产品魅力,尾部造型动感饱满,令人过目不忘,侧面线条简洁流畅,体现出S1时尚而不失大气,动感而不失稳健的风格。动力方面,理念S1将搭载1.3L,1.5L的发动机,这也符合它打造理想国民车的定位。

而作为广汽本田十二年经验的结晶,理念可以说起步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据广汽本田姚一鸣总经理介绍,理念S1将与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锋范、飞度一样,会在广汽本田现有的生产线上共线生产,拥有相同的品质保障体系,同时也将在同一个销售网络中销售,并享有相同的售后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了“品质同源、技术同步、服务同网”,保障了理念与“H”品牌的用户可以享受相同的技术、品质与服务。同时,它的诞生也为国内风起云涌的合资企业自主浪潮树立起新的行业标杆。

宝骏630

宝骏是上海通用五菱在今年7月份推出的自主品牌车型,其量产车型宝骏630在今年11月22日正式下线落地。这款车型源自上海通用新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的平台,目前搭载的是1.5L发动机,5挡手动变速器,预计售价在5万左右。它的推出同样看重的是中低端用户和二三线市场,但是由于其之前五菱主要以经营微客以及小型车的SPARK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为主,所以这次自主品牌宝骏的定位会稍向上发展,先主攻中国市场最大份额的中级车,然后再逐步覆盖A0级、A00级,进而涉及SUV和MPV。

这样,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宝骏品牌既可以与原有的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形成高中低搭配,全面抢占国内市场。而在宝骏成功后,还将成为通用进军印度等第三世界市场的开路先锋。对于另一大股东上汽集团亦是如此,宝骏的推出,丰富了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阵容,并与荣威MG一起,将以差异化市场定位,共同构成了上汽自主品牌的三驾马车。

启辰任重而道远

在这次车展上,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的第一款概念车的出现也同样备受关注。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启辰被定位于高品质国民车,首款量产车型的售价会低于10万元。除了这次车展上展出的第一款量产车外,相继还会发布四款甚至更多款概念车,这些车型并不会根据价格高低竖向发展,而更多地会往车型细分化发展。东风日产商品规划部副部长黄凯峰表示,预计会覆盖三厢、两厢、SUV和MPV等各大细分市场。

根据计划,启辰将于2012年推出首款自主车型,将采用日产的技术平台,并通过广泛的零部件采购来完成生产,而销售方面,启辰将完全采用全新和单独的渠道进行,并非和东风日产并网销售,目的就是为了强化启辰的品牌特征属性,提高市场认知度。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不久前发表了企业未来三年的目标,未来三年内计划销量200万辆,2013年产销100万辆。这个任务能否限时完成,至少还要等待启辰量产车的出现再来定夺!

同时,我们要看到,这三款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的出现才仅仅是个开始:神龙正在酝酿的自主品牌首款车借助已退市的富康作为原型,定位中低端市场,瞄准7万元以下市场;东风本田预计将在明年推出的自主品牌项目,有望延续广汽本田“理念”的路线,并走更低端的产品方向,其首款产品将是一款两厢紧凑型车;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戴姆勒、PSA等国际巨头也委下身段,意欲牵手国内车企打造自主品牌。这对于意欲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中国车市来说,未来势必将有更激烈的竞争展开。

相关报道:

理念首款量产车发布 姚一鸣谈合资自主精髓

中外合资研发亮点 合资公司齐推自主品牌

合资自主品牌进入大时代

广州车展今日开放 合资自主如何抢占先机

合资品牌的黄金十年 合资自主是未来趋势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