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变2011 自主品牌应以品质为先
2010年12月28日 09:16中国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转眼2010走到岁末,面对今年喜人的销售形势,各大自主汽车厂商却对明年的市场略显谨慎。其一政策刺激因素的减退和连续两年井喷式的产销增长量都使明年市场高速增长趋势减弱,其二战略上是奉行打高扩容或者保守做强战略的未知效果。

2010年,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提升到30%以上的可喜数据背后,看到了奇瑞比亚迪等自主企业在中高端市场大举投入和在细分市场不到1%占有率的惨淡数字;自主新车投诉率的急剧上升,已占汽车投诉六成的现状;自主车企技术只占汽车产业知识产权30%的技术软肋……其实从光鲜的全球第一大产销市场的名称之后,我们看到更多健康发展的隐患。

在消费市场,消费者认准的是产品的品质,而在产品被广泛认可之后品牌才会深入人心。在中国自主品牌中,我们可以看到仅通过几年发展就在乘用车类型全面覆盖的企业,而在其背后则是越来越多对其产品品质不信任,并唾弃品牌的消费者。其实这几年自主品牌的跨越式增长,很大程度上是超越了自身实力的,被车市的大潮托了起来,但是在危机到来的时候自主品牌就成为了最大的牺牲者。因此对正打算在各个细分市场都分碗羹的自主企业来说,真正以品质为先,将某一细分市场做强做硬,打牢发展根基,才是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立足致胜的根本法则。

幸运的是,一些自主企业开始认识到了这条根本法则。一汽集团在未来三年投资17.85亿元重塑民族品牌一汽红旗,优化产品和生产线,形成真正的中国自主高端家轿品牌。相比一汽的未来三年计划,中国第一批从事专业SUV研制企业——陆风汽车则是从两年前就提出“聚焦SUV”战略,并在明年继续奉行此战略,用在SUV领域的专业品质换来市场口碑

自主企业除注意到战略规划上注重产品品质的提升,还在品质检验和改进上下足功夫,用数据和事实证明产品。陆风汽车更是用量产车连续9年参加国内外越野比赛,并在今年获得第一百个赛事冠军,成为中国首个汽车运动百冠王。赛场的考验为陆风技术的改进和品质提供了有利的保障,也能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安全和放心的产品。

中国的自主品牌本身起步就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所取得的发展也是得来不易,而面对明年可能变化的市场态势的时候,只希望自主企业不会像猴子掰玉米般丢掉本身拥有的优势,而应该在自己强势领域强化品质,真正塑造消费者认可的自主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