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购置税不再优惠 车企称自掏腰包补贴
2010年12月29日 07:41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明年购置税不再优惠 车企称自掏腰包补贴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昨天联合下发了《关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到期停止执行的通知》,叫停已经执行一年的小型乘用车购置税减征优惠政策。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我国在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施行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并将减征车购税的优惠政策延续至今年年底,但征收税率在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调整为减按7.5%征收。

反应·车企愿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

“购置税优惠是特殊时期的应对政策,早晚是要退出的,明年取消并不会对汽车市场有大的影响。”业内有关专家表示,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已经逐步提升,促使今年汽车销量大幅增长,说明这个政策的任务已经完成。从今年购置税优惠减少后车市的表现来看,虽然市场份额略有下降,但汽车销售的绝对数量还是在不断增加。

亚运村车市的一位经销商表示,比如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恢复为10%以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将因此增加2300元左右,这和经销商搞促销经常给予的5000元甚至上万元的优惠相比,就不在话下了。而对于敏感的消费者来说,这个消息显然公布得“太迟了”,“我们早就有预感了,我和周围的朋友都在11月和12月买车了,搭上了政策的‘末班车’。”

比亚迪方面表示,明年开始取消购置税优惠政策,这和今年年初把车辆购置税税率从5%提高到7.5%的效果差不多,不会对明年车市造成太大影响;汽车销售主要还是看企业的产品竞争实力,不能总是依赖政策。也有部分车企和经销商表示,明年将会开展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可以按照现行的购置税优惠税率,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

内存·去年我国汽车产销跃居全球第一

近两年来,受惠于车购税优惠政策,我国汽车工业市场发展迅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15%,首度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今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销量已超过1600万辆。(张艳丽 陈筱红)

相关报道:

汽车消费不再“刺激”元旦起购置税优惠取消

明年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停止

低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明年恢复至10%

购置税优惠月底取消车企称“无大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