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大排放鼓励节能减排 2010车市政策盘点
2010年12月29日 08:17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晓坤专栏主页>>

抑制大排放鼓励节能减排 2010车市政策盘点

今年的政策对车市有鼓励有限制,其中最为重磅的就是京城的治堵方案,其中的每月两万辆、每年24万辆的限量对车市是直接的影响。另外,节能补贴、购置税减免25%等促进车市的政策在今年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与尚在讨论之中的车船税调整方案一起,政策鼓励节能抑制大排放高耗能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政策之一:新能源补贴

政策回放:2010年06月0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试点期内,每家企业销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分别达到5万辆的规模后,中央财政将适当降低补贴标准。

点评:专家预计,10年内电动车的技术将显著提高、成本将大幅下降。那时,电动车将具备与普通车型类似的价格竞争力。现在的补贴是为了让电动车更好的试水,相信未来,电动车不用补贴也能很好的走入家庭。

政策之二:节能补贴

政策回放:2010年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公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通知》,中央财政将对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

政策点评:由于这一“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受惠人群远比新能源新政广泛。自主品牌在节能补贴中所占的比例很大,补贴也成为入选车型销量提升的重要因素。政策还将催生很多小排量高技术的发动机,如大众的1.4TSI 缸内直喷发动机,排量讨巧但动力十足。

政策之三:车船税

政策回放:车船税法草案已经开始对外征求意见。草案中,乘用车根据排量划定为7档征税,每年最低60元,最高5400元。按排量划分的7档征税具体内容为:1.0升(含)以下 60-360元;1.0升-1.6升(含) 360-660 元;1.6升以上-2.0 升(含) 660-960 元;2.0升以上-2.5 升(含) 960-1620 元;2.5升以上-3.0 升(含) 1620-2460 元; 3.0升以4.0 升(含) 2460-3600 元;4.0升以上 3600-5400 元。

政策点评:车船税的政策引起了广泛关注甚至争议,扬小抑大肯定是政策的趋向。据我们的调查显示,小个子车船税未来会对车市逐渐产生大影响,因为车船税需要每年都交,不像购置税一笔了结。(王晓坤)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中国车市盘点

相关报道:

专家称:北京治堵政策波及范围有限

1.6升及以下排量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到期停止执行

购车优惠补贴政策成车市亢奋无形推手

优惠政策撬动农村市场 2010年汽车增速达33.7%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晓坤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