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弋波详解奇瑞海外战略 三条国际化路径
2010年12月30日 07:4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奇瑞出口了10辆车到叙利亚。10年后的今天,中国每两辆出口的汽车中就有一辆是奇瑞生产。在埃及,奇瑞股份总经理助理金弋波披露,奇瑞的海外战略已经调整——从简单的出口转向全面合作。

整车出口有局限性

“随着出口量的增长,简单地走出去的方式已受到了一定的制约。” 金弋波表示。

奇瑞从2003年起出口量就一直为国内轿车出口第一,出口量占据中国乘用车行业总出口量一半。今年到11月份,出口量已经达46万辆。单纯整车出口的形式已无法满足各区域市场的需求。

此外,船期难以保证、运输成本高、市场反应速度慢、关税高都是整车出口的限制因素。

目前,由于全球各区域市场硬件条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存在差异,所以奇瑞的产品和技术研发必须根据全球市场布局实现当地化和国际化,这也是奇瑞海外战略的特殊性。

埃及模式示范效应

除了整车出口的过多局限性,在部分区域实现组装生产让奇瑞尝到了甜头也是奇瑞转变策略的主要原因。

2005年11月8日,奇瑞和埃及DME公司在芜湖签署了双方在埃及互为合作伙伴的协议。首款奇瑞A5车型于2006年8月1日正式上市。截至目前,奇瑞已经在埃及成功投放五款车型,后期将投放M12和A13(即国内两厢的A3车型)。2007和2008年在埃及分别销售12227台和16000台,预计2010年奇瑞在埃及的销量将达到14500辆,市场份额约占埃及汽车市场的7.4%,在埃及市场中排名第四。

随着埃及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调整和埃及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关系,埃及本国汽车需求量有可能会得到进一步的激发,同时埃及是阿拉伯联盟和COMSEA(海湾国家合作联盟)的成员国,所以,可以考虑埃及在该地区的关税优势,依托埃及为制造基地,辐射周边市场。

三条国际化路径

金弋波表示,埃及模式是奇瑞国际化道路战术上的成功案例之一,奇瑞还总结出了三条路径来配合奇瑞此次的策略转型。

首先,通过国际贸易,建立全球营销服务网络,扩大出口,打开国际市场大门。

其次是通过在海外建厂,建立开拓国际市场的根据地。奇瑞已经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马来西亚、印尼、乌拉圭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了12个工厂、在建4个工厂,目前还有一批海外工厂正在筹建中。

最后一种方式就是通过与国际企业资本与技术合作,全面进入全球市场。奇瑞在研发与零部件领域已经与奥地利AVL、美国江森集团、美国PPG集团等企业合作,也开展了和美国量子公司的合资与战略合作。

-记者手记

希望在尼罗河上

speranza在意大利语里意思是希望,这个词同时也是奇瑞在埃及使用的品牌名。

埃及的奇瑞4S店沿着埃及人的母亲河——尼罗河分布,他们的工厂设在离开罗一个小时车程的十月六日城。你很难想象,这个在埃及销量排行第四、SUV车型占整个埃及SUV市场份额40%的主机厂,涂装和总装车间都是鸽子粪。参观工厂的行程让我想起早期国内记者报道的1984年大众汽车参观上海安亭工业区遍地尘土的简棚陋屋。

这里到处都充满着“难以置信”。刚从机场出来时,呼啸而过的奇瑞车总能吸引大家的焦距,当地的导游笑笑说,“不用着急,街上到处都是你们中国制造的车”。

对于奇瑞在埃及的保有量,大家很快就有了自己的答案——至少我个人当时的想法是“奇瑞车便宜,在这儿肯定卖得多”。可是当听说克鲁兹在埃及卖13万,东方之子卖11万时,这街上四处飞驰的奇瑞车所带来的冲击就被无限放大。奇瑞的品牌在开罗做得比国内好,他们的经销商将目标人群定为开罗的中产阶级。

前几年,大众、丰田来中国举行发布会时,很多记者的问题总是围绕在提高国产化率、为什么外方不把最新的技术拿到中国来等等。这一幕也在埃及上演着。奇瑞在埃及也面临着同样的待遇,国产化率被要求在45%以上,不时还要面对合作伙伴含蓄表达着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期盼。

在埃及,奇瑞并不是唯一的中国汽车品牌,吉利长城、华晨同样在开罗有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只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发展的一个缩影。

现在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占有全球市场的20%,但别忘了,依然还有80%的海外市场在等待着中国的自主品牌。

本报记者 石文夫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对话金弋波:奇瑞电动车将在产品市场同时发力

金弋波:奇瑞处过渡期 牺牲销量提升品牌

金弋波:奇瑞看好巴西市场 或将在当地建厂

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政府采购提升自主品牌空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石文夫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