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勇“二次创业”:让自主品牌飞
2010年12月30日 07:55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骆珊珊 发自广州

用10年左右时间,将东风日产带上中国一线乘用车生产企业之后,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又一次成为业界瞩目的对象。打造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不仅在中国完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即使在全球汽车业也没有成功的先例。任勇“二次创业”:让自主品牌飞

作为勇于 “吃螃蟹”的先行者之一,“启辰”的亮相表明,任勇又一次踏上了书写历史之路,但这一次他能成功吗?

“一个大市场的爆发崛起,一定会成为世界领先的、引领潮流的市场,这样的市场一定会催生世界级的企业和品牌,我们最了解这个市场的需求和实现路径,启辰是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关于启辰的前景,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用上述文字回应了时代周报记者的提问。

“启辰”概念车亮相

12月20日,在2010年最后一场汽车业的盛宴上,东风日产派出号称史上最强阵容,除第十代SUNNY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全球首发,三个月前发布的自主品牌“启辰”也带来首款概念车。东风汽车(4.81,0.04,0.84%)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指出:“启辰,凝聚了东风日产人,乃至中国汽车人智慧与汗水的结晶,也表明东风日产经过不断积累,有信心站在全球汽车产业的高度上,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汽车生活需求。”

尽管目前生产基地还未公布,但2010年实现首款量产车型上市已在计划之内。据了解,这是一款在老款阳光基础上打造的中级车,利用日产的动力总成、底盘等,但东风日产强调在外观上将和现有日产车型形成很大差异。

“东风日产打造自主品牌,更多是拉宽产品线的考虑”,J.D.POWER分析师向记者说道。尽管与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相比,东风日产的产品阵营已较为丰富,但与通用、大众系的合资企业相比,产品覆盖率仍然不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东风日产月平均销量增长率为30.5%,低于狭义乘用车行业平均增长率37.8%。而去年,东风日产48%的增速与行业水平48.1%相当,是中国销量增速最高的合资车企之一。

紧盯三、四线城市

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情况看,汽车社会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普及,售价较低的车型无疑具有很大市场空间。“相对低端的产品对日产品牌的形象肯定有一定损害,打比方东风日产想推出5万元左右的车型,只能开辟新的品牌。”业内人士表示。此外,打造自主品牌,也有利于东风日产培养中方技术人才。

作为消费者最关心的启辰品质能否达到nissan产品一贯水平,在2010年12月初举行的东风日产第二届品质论坛上,任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希望把NISSAN品牌尚未被挖掘出来的那部分价值,通过启辰品牌有所体现,让消费者得到更完美的服务。“启辰在商标上虽然是我们重新规划的一个新品牌,但在制造企业背书上面仍属东风日产。作为制造商来说,对于产品的品质,从设计到制造、服务,东风日产都保持一贯的品质标准。”

为提高启辰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东风日产计划为该品牌打造单独的销售网络,也印证企业有意将其与日产品牌区隔开来。

中汽协发布的车市销量数据显示,2010年前11个月,国内汽车销量已达到1639.54万辆,之前业界1700万辆的全年预测即将被打破,其中 11月,国内的汽车厂商共卖出169.7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6.86%,如果12月的销量与11月持平,2010年突破1800万辆并非无法实现。高烧不退的市场,必将催生更多像启辰、理念这样拥有开创性的品牌。

尚无成功经验

在中国合资企业自主造车尚无成功先例的背景下,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不约而同地为自主品牌选择了“国民车”的定位,希望借助企业在零部件采购、外方拥有先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开辟一条新的战线,但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它们能走多远?

对于合资企业自主造车的潮流能否取得超过合资产品的成功,业内人士认为还有待观察,但“东风日产作为日系里最具有开拓性和进取精神的一支,可以利用日产的品牌知名度为启辰带来足够的号召力”,越早进入市场越有可能分到最大的蛋糕,何况启辰背后还有日产和东风团队的支持。

毋庸置疑的是,即使没有启辰,近年来东风日产的表现仍算可圈可点。2008年,它是中国前十大乘用车企中惟一一家没有调整目标并超额完成的汽车厂商;2009年,它是国内惟一一家同时拥有4款月销过万辆车型的企业;2010年,它又提前一个月完成了60万辆的全年产销目标。2011年东风日产的销量目标提升至77.2万台,同比增长达17%。距离三年后争取年产销过百万辆并不遥远。

作为日产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东风日产用优异的表现说服了投资者。日产在全球每卖出四辆车里,就有一辆被中国消费者开走,中国成为日产最重要的市场已是不争的事实。

东风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公泰指出:“得中国者得世界已是业界的共识,日产不会放弃每一次发展机会。对于东风日产推出自主品牌,无论是日产还是东风有限公司都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提供强力支持。”而任勇和“启辰七剑客”全新的尝试和探索无论在中国这片热土上开出什么花朵,其勇气与远见都值得肯定。

相关报道:

创新科技全新体验 东风日产趣味科学篇

东风日产明年销售目标77.2万辆

东风日产急行军:启辰玩内部整合

东风日产:启辰“孪生”自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uny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