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全面“限车”时代 车企生存临大考
2010年12月30日 09:4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随着北京限牌、限购、限行“三限齐下”政策的出台,预示着我们处理汽车社会高速发展中的矛盾恶化和无法跳过的“死扣”,将会在接下来看到不同往日的决心和力度。业界预测明年车市会有两位数的增长率,或接近2000万辆,但是24万购车指标的限制、加上购置税优惠取消的影响,油价和通胀因素,2011年车市复杂程度要比2010年大得多,竞争将更加激烈,车企和经销商将会面临生存大考……

北京治堵六大新政出炉后,就有“24万辆限购”会导致50至80家4S店将被淘汰,新车销量或减1/3的猜测。有媒体对这一猜测进行了更正,认为明年北京市场的新车销售的理论数字应是54万辆。据统计,目前北京每年换购车辆的比例根据品牌不同在5%-10%之间,平均可以达到7%左右。这意味着,如果以490万辆的保有量来计算,每年5%-10%的换购比例将让车市的新车销售得到30万辆左右的支撑。按此计算,加上新增的24万辆,明年京城车市的新车销量理论上可以达到54万辆左右,这一数字和近几年京城车市的销量相差不大。不过,新车增速回归理性增长已经是必然,放缓的新车销量也会让售后服务保有量增速变慢,经销商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对于明年车市的不确定性,车企们谨慎布局。在他们看来,影响明年车市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推动车市增长的政策将被逐渐取消,甚至部分区域还将出现消费限制。明年限牌后对一些低价车型会有比较大的影响,而这部分车型又以自主品牌居多。消费者好不容易摇到一个指标,买车时会更加慎重,会更多地倾向选择一些较高端的车型。市场销售的重点都会更加倾向于中高端车型。车企也担心北京治堵措施的“风向标”,如扩展到其他城市,厂商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都会产生较大影响,而车市也将会进入到一个谨慎抑制的时期,厂商业绩不可避免地下滑。

政策出台前后的"抢购潮""上牌热"将直接影响导致2011年上半年的销售的缓慢上升,预计车市将在下半年时继续呈现高速发展的势态。大部分行业人士认为,预计市场增长率将会达到10%-15%。车企自身的发展也是限制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在很多车企看来,影响增量的主要因素在于产能始终跟不上销量的增长。由于今年多个车企开展了新工厂建设,但是真正要见到成效却要等到2012年,而如今产能则早已逼近极限,提升的空间已不多。可以肯定的是,明年车市注定进入调整期,车市优胜劣汰将加速。

相关报道:

上汽旗下两家车企跻身“百万辆俱乐部”

小排量车面临生存困局 车企苦不堪言

北京"治堵"限购殃及海外 欧洲韩国车企股价惨跌

福特将在上海建设计中心 自主车企盯上海外设计

美系车企敲门石 试驾福特全新锐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