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汽车行业五大展望
2011年01月04日 09:22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稳超1800万辆的销售成绩,交出了令人兴奋的答卷。2011年呢?

虽然扶持政策的退出、2010年岁末车市透支的消费,寒意袭来,201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看着有点“悬”,但当日历翻开新的一页,谁又能断定中国车市站在全球第一大市场的肩膀上,不会继续创造新一轮的奇迹?

站在2011年的起始点,车市增长放缓几成定论,但对于中国车市来说,信心比黄金来得更重要。坐享牛气冲天的“十一五”后的汽车企业仍然雄心勃勃,意欲在企业重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战略等产业格局的关键点上大显身手。2011年,中国车市到底走向何方?现在我们可以大胆展望一下。

展望一:2000万辆产销悬疑

2010年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次调整预测,将中国汽车产销定位在1700万辆。然而中国车市就是这么让人难以预料,在10个月后,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量。中国汽车工业再度上调预测,中国汽车产销稳超1800万辆。

面对2010年国内车市的高速发展,众多业内专家和车企纷纷对2011年的车市寄予了厚望。尽管增速放缓几成定局,但失去政策助推的车市增长还会延续。

与去年相比,今年虽然不会超过去年30%的高增长,但似乎10%-20%的增长已成为业内的共识。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表示,预计今年汽车市场增幅会超过10%。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判断,中国汽车行业在今年的增速虽然会放慢,但会保持15%的增速。

按此推算,中国汽车产销2011年仍有望超过2000万辆。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依然巨大。尽管一线城市的汽车市场已经出现饱和的趋势,但伴随着二三线城市的消费释放,对刚刚驶入快速道的车市来说,2000万辆并非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展望二:新能源车被普及

去年是中国电动汽车实现重大突破的一年。无论是去年4月的北京车展,还是岁末的广州车展都传递出一个信号,新能源车将成为未来企业争夺制高点的有利武器。

虽然新能源车的产品离真正量产尚有一定的距离,但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没有哪家企业不想在产业化中脱颖而出。

伴随着城市为缓解交通压力与环境治理政策的不断完善,新能源车离我们并不遥远。去年,奇瑞新能源汽车QQ3EV在山东省济南市第一次上了牌照,终于有了合法上路的凭证。北汽福田则借助北京市大力优先发展公交,向地方政府提供了1000辆新能源车,开始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

从央企联盟的成立,到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战略的圈定,去年不仅确定了电动汽车发展战略,同时也给世界释放出中国将在新能源格局中“弯道超车”的信号,这意味着新能源车会在不久的将来在国内大量普及。

从去年岁末的优惠政策调整中,将传统汽车的购置税减免取消,而将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放宽,新能源车的补贴已成为了车市中仅有的扶持对象。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新能源或将成为一支生力军。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发展汽车电子列入零部件子行业“十二五”规划

北京汽车株洲基地全面落成 汽车行业格局面临改写

2011年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蕴含更多机会(图)

汽车行业:购置税优惠取消 利空小排量轿车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