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限牌"措施或将升温河北车市
2011年01月05日 09:43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年底,随着北京市关于《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实施细则》的出台,以及对小客车实施数量调控和配额管理制度的提出,车市终端市场在岁尾年 初再次迎来了不小的震动,根据北京市新出台的相关规定,今年北京发放的汽车牌照总数为24万辆,通过“摇号方式”每月平均发放2万辆。一边是利好政策下火 暴的岁末车市和消费者被激发的购买欲望,一边是北京市“难上车牌”的发展趋势,京城购车族消费需求如何释放,成为了2011年初车市的热门话题。

日前,在采访中业内人士预测,北京“限牌”政策的出台,在抑制本地车辆销售缓解交通拥堵的同时,或将升温其周边省份河北省2011年的车市终端销售。

北京“限牌”争议中施行

2010年12月23日下午,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实施细则》,提出对小客车实施数量调控和配额管理制度。按照《细则》规定:2011年北京发放的汽车牌照总数为24万辆,通过“摇号方式”每月平均发放2万辆。

虽 然本次被称为北京“史上最严厉的治堵政策”的《细则》出台是为了缓解北京市日益拥堵的交通压力,但自该《细则》出台伊始,围绕其内容的争论就在全国范围内 没有停息。日前,国内某专业网站对《细则》出台进行了网络民意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半数以上网友认为北京堵车最大的因素在于城市区域功能规划缺乏。而去年岁 末出台的“治堵新政”因其主要偏向于限购、限行、提高停车费等方向,大多数网友认为“治堵新政”治标不治本,成效不会很乐观。

“从实施细 则的内容来分析,该细则出台后,对北京市乘用车终端销售将产生不小影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乘用车价格近年来不断下降,以及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 高,北京市民对于购车的刚性需求逐年上涨,而本次《细则》实施之后,无论是购买、上牌还是停车费用等方面,北京市民都将遇到诸多不便。

河北车市迎来机遇与挑战

“政 策的收紧会打消部分购车者的购买欲望,但总体刚性需求上升的局面应该不会改变,而这部分购买力也需要有新的市场来释放,这个新市场最大的可能就是河北。”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北京“限牌”令施行之后,每月2万辆的上牌数远远无法满足北京市日益增长的乘用车消费需求,买车难以上牌的现实将促使部分北京市民 将购车消费的需求释放到京城周边地区。而在这种需求的释放中,占据地利优势的河北燕郊、香河、廊坊、涿州等临京城市或将成为北京消费者京外购车时的首要选择。

事实上,随着北京“限牌”令的实施,河北临京城市的汽车经销商们,已经对即将到来的这次销售“机遇”开始谋划。日前,记者在廊坊市参 加海马汽车的相关活动时,当地经销商在聊天时多次表示出了对于北京乘用车购买力在河北释放的期待。“北京限制上牌,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机会又是挑战。”廊坊 当地多名乘用车经销商表示,对于北京“限牌”后如何抓住京城流向河北的购买人群,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河北临京城市对于乘用车销售的配套准备。例如是否需要新 开销售网络、进京牌照如何快速办理、买车后京城消费者是否能享受到快捷方便的服务等等,这些问题将是河北经销商意图瓜分京城市场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毕竟北京人来河北买车,除了上牌外,车辆使用时是否方便同样重要。”一位经销商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能否“带火”车市有待检验

在燕郊、香河、廊坊、涿州等临京城市经销商谋划瓜分京城汽车市场蛋糕的同时,北京受限制的乘用车购买力究竟在河北能释放多少,也将影响着河北2011年的整体车市。

“其 实,北京限牌后,京城消费者来河北买车也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目前河北省对于乘用车上牌还没有限制措施,然而对于北京消费者来说,买 车之后主要的使用地点还是京城。尽管河北省与北京紧密相连,但河北车辆进京时所需办理的“进京证”或许将成为阻碍北京消费者河北购车的一个因素。“现在进 京证办理手续方便了,但要是长年总办也是件麻烦的事情。”业内人士说。

此外,河北临京城市对于车辆上牌的不同政策,或许将成为北京消费者 在河北购车的又一道门槛。“廊坊目前政策是,有公安机关的暂住证才能上牌。”采访期间,一位廊坊经销商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廊坊市的相关规定,北京市民即使 在廊坊购车后,如果没持有公安机关的暂住证,其获得车辆牌照也不会十分顺利。

再者,虽然北京“限牌”令已经在争议中开始了实施,但北京消费者真正到河北购车或许还将经历一个观望期,而在观望期之后会有多少购买力切实释放到河北省,目前来看还存在着很多的变数。因此,北京“限牌”能否带火2011年河北的车市销售,仍需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相关报道:

北京限牌政策 启迪重庆交通管理未来

北京限车摇号申请火爆 租车紧俏京牌车或提价

限牌/加价/召回 2010年车市大事件盘点

车牌限购引发4S店洗牌 京城两成经销商或出局

业界观察 限行限牌只是饮鸩止渴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