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车市增速将放缓至15%
2011年01月05日 15:13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迅猛,产销实现跨越式增长,价格总体保持稳中有降走势,并且私人购车随着消费环境日益改善和价格下降迅速升温。尤其是近两年,汽车市场在产业政策鼓励扶持下产销屡创新高,超越日本、美国,稳居世界销量第一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0年全年产销量将突破1800万辆,增速将达到32%,超过美国1700万辆的历史最高纪录。我国已连续2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

在如此大好的市场发展前景下,2011年车市又将如何运行,是继续高歌猛进大幅增长,还是会增速放缓趋于平稳?笔者更倾向于后者。

从宏观层面看,2009年与2010年车市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家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动,并且增速之快也大大超出了预期。

2008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导致世界汽车工业遭受重创。在外部环境恶化、国内竞争加剧而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国家适时推出了包括燃油税费改革、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半等一系列刺激消费的鼓励政策,使国内车市近两年增速分别超过40%和30%,成为全球增长最快、受冲击最小的汽车市场。我们知道,一个成熟的市场可伴有适度的产能过剩,通过市场充分竞争优胜劣汰,更多地运用自身发展规律来调节市场,从而保持市场活力。过多的行政手段干预对市场短期发展会有一定帮助,但对于长期可持续发展并不一定有利。因此,在宏观政策达到甚至超过预期效果的情况下,多项鼓励政策在2011年已不再延续。

根据目前情况判断,由于短期消费需求快速释放,以及消费者赶搭政策“末班车”造成的提前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寅吃卯粮”的透支效应。这导致目前市场多数车型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也将导致2011年一季度商家库存压力不会很大。此外,厂家与经销商对于2011年车市的不确定性以及政策的不明朗将导致价格调整将会相对谨慎,对需求拉动将不会很强。

基于以上分析,总体判断2011年上半年车市增速将会放缓,甚至不排除一季度个别月份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二季度以后受供求关系变化以及市场竞争加剧、新车上市等因素影响,降价促销将刺激需求逐步释放,下半年增速将高于上半年,上下半年市场销量比例应为4.5∶5.5甚至出现4∶6的可能。

从市场运行规律看,过去10年国内市场规模由小到大,产销量增长迅速。由于汽车生产对资金需求较大,生产周期较长,对市场变化反映相对滞后,2000~2009年车市产销大致以每两年为一周期呈阶梯式增长态势。2000~2001年产销增速均约13%,2002~2003年产销增速分别为39%、37%与37%、35%,2004~2005年产销增速分别回落至14%、13%与15%、14%,2006~2007年产销增速再次分别升至27%、22%与25%、22%。2008年,受钢材涨价推动成本上升以及金融危机减缓需求等因素影响,产销增速首次不足两位数,分别降至5.21%与6.70%。过去2年间,在诸多政策利好刺激下,2009年产销增速分别创下48%与46%的历史新高,2010年预期产销增速达到32%。排除其他因素影响,2011年按此规律市场将进入平稳增长期。在产销基数不断扩大的情况下,笔者认为,2011年市场增长在10%~15%可能性较大,也是比较理性的可控增长范畴。

近年来,汽车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虽然2011年部分优惠政策到期将被取消,个别城市还会因为交通拥堵严重会出台部分限行、限购措施,但“十二五”期间国家继续鼓励扶持汽车生产、销售的宏观产业政策方向不会有所改变。因此,笔者预计在未来5~10年,汽车消费需求仍将保持10%~15%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晓东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