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雇人受堵车之苦 “代堵”服务能否落地南昌?
2011年01月06日 16:33优优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花钱雇人受堵车之苦 “代堵”服务能否落地南昌?

大堵车 首席记者袁征/摄

记者修杰淼、实习生刘肖晓/文

当你心急如焚地驾车赴约,却被堵在路上半天动弹不得,如热锅上蚂蚁焦灼之际,两人来到车旁,一个替你继续开车、挨堵,另一人骑电动车护送你迅速离开堵点,前往目的地。

如此情景,已在武汉、济南等地出现。交通拥堵催生出一种新兴业务——“代堵公司”。只要车主一个电话,支付一定报酬,就可以轻松从等待的苦海中解脱。而这样人性化的服务,也令不少南昌车主心动。那么,对于“代堵”这种新型的救急业务,是否有望落地南昌?

堵车堵出商机 花钱找人挨堵

有媒体报道,武汉市有代驾公司开辟“代堵”服务,并受到部分车主欢迎。汽车驾驶服务公司员工公司表示,仅2010年圣诞节前后,公司就接到数笔“代堵”业务。且要求“代堵”的一般以女性居多,她们有的是手头有急事需要处理,有的因长期堵车出现身体不适。而”代堵”服务的操作一般是接到车主电话后,公司迅速派人赶至现场,而所用时间视距离远近而定,一般控制在15分钟以内。

为了应付各种复杂棘手的路况,第一时间“抢救”车主,“代堵”公司声称,已做好了“万全准备”,派两人额情况下,一人可替车主继续在路上挨堵,等路通了再把车辆送到指定地点;另一人则使用摩托车或电动车等便捷交通工具将车主送达目的地。 费用方面是10公里内起价为80元,10公里以外则根据公里数再加价。而且代堵前,公司都会向客户提供一份合同,何时还车、如何收费、权责认定等,都有详细规定。

“代堵”司机还会穿着统一的工作服,佩戴工作证。

南昌尚无“代堵”服务

在南昌, 记者了解到,南昌还没有代驾或跑腿公司经营“代堵”业务,专门从事代驾业务的南昌金舵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熊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并未开辟“代堵”服务,但是如果有车主需要,他们也会酌情考虑提供这类服务,但目前没单独开展此项业务的打算。

对于“代堵”服务能否落地南昌,有业内人士透露,南昌城区面积不很大,相比北上广深达城市成熟的代驾业务,也存在一定差距,本质上是一种服务输出,但是市场前景并不明朗。

车主担心便利的背后暗藏风险

对于异地出现的“代堵”服务,不少南昌车主怦然心动。“有时很需要‘代堵’,赶上重大会议和事情,堵车真是件让人头疼的事儿,迟到给别人留下印象不好不说,商务上的损失也在所难免。”高新区一外企公司肖先生说。

但对于“代堵”,更多车主心存疑虑,一来和提供服务的人员素昧平生,车辆交由他人代开难免不放心,如果发生事故,责任分担也是一个问题。若赶时间而选用代堵服务,如果来不及签订和细看合同,时候出现纠纷怎么办。而且护送车主的摩托车、电动车加重了交通压力又涉嫌非法载人营运。

服务亟待规范 消费者应慎重选择

江西东鸿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艾认为,作为开车者来讲,被堵在路上本身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如果这时有“代堵”服务来代替自己挨堵,不失为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但“代堵”服务也存在着很大的弊端和隐患,车主被代堵服务人员用电动车载着,人身安全保障是个问题;车子由代堵公司开着,违章了或者撞了人又该由谁来买单?都是需要细化的项目,另外,代堵服务给车主带来了便利,但对交通管理方面来说,可能会使交通更加混乱,难以管理,给交警带来新的负担。

张艾说,虽然目前工商注册范围内尚无“代堵”一项,但它同属于服务行业,只不过是一种新型的服务类别,所以,有关其行业规范,收费标准、权责认定等都需有关部门作一个具体的规范。对于从业人员的身份、素质、人品等全方位严格把关,全面考察;和车主之间须有明确的权利和义务的划分,责任担负等,树立诚信才能使代堵服务更好的经营下去。他提醒消费者,若确实需要“代堵”服务时,一定要审慎行事。特别是在签合约时,一定要看清楚对方的合同中是否存在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些格式条款。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修杰淼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