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充换电站全国布点 换电为主插充为辅
2011年01月08日 11:43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张艳)在昨天召开的国家电网2011年工作会议上,国家电网(简称国网)总经理刘振亚介绍,国网汽车充换电站将启动全国建点,今年会完成北京、天津、合肥等城市的服务网络建设。国网已确定以换电为主、插充为辅的商业运营模式,届时电动汽车百公里消耗的电能将比汽油便宜50元左右。

目前,我国正积极促进电动汽车的发展,充电站等基本设施的完善是电动汽车迅速在市场普及的重要条件。

刘振亚介绍,国网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模式已确定,将以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为基本商业模式,届时电池由电站提供,卖汽车的不用收电池钱,买车的不付电池钱只付电费。届时,新电池会用在电动汽车上,而电池旧了后,会用到储电站上作为储能装置,最后回收翻新再用。此举意味着电动汽车充电池将实现循环利用。

此外,记者了解到,充电池上安装有芯片,国网将通过芯片了解到汽车的位置,以及汽车还有多少电量,从而提醒司机是否要充电,以及附近充电站的位置。

刘振亚还算了一笔账,一般的汽油汽车,假设每百公里烧油10升,如果按目前每升汽油7元的价格算,成本在70元;而电动汽车,每百公里耗电15度左右,如果按每度电1元算(现在普通居民用电电价在每度0.5元左右),每百公里成本不到20元,用电将比烧油便宜50元。

大量待充电电池将在何时充电呢?记者了解到,国网将安排这些电池在社会用电低谷,譬如晚上等时间充电,不仅充分利用了用电峰谷的特点,而且也降低了白天用电高峰期的压力,避免大量电动汽车集中在白天到充电站充电。

国网还将加快充换电站的布局和建设,2011年,完成北京、天津、合肥等城市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的建设。之前,国网已在杭州开始汽车充电站的试点。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中国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加快电动汽车发展

厦门首批纯电动汽车挂牌上路

恒通获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评选两项大奖

雷诺三名高管涉嫌泄露电动汽车商业机密被停职

山西省太原市开建首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艳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