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主干道车速提升3.5% 拥堵路段减少30%
2011年01月13日 09:02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缓堵新政实施20天以及5条地铁新线及3条新路的开通,本市道路拥堵明显缓解。来自市交通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拥堵指数从重度拥堵迅速下降为中度拥堵。元旦后,路网日严重拥堵和中度拥堵持续时间共1小时45分钟,与年前工作日3小时55分钟相比,减少了2小时10分钟。

缓堵新政实施20天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交通拥堵指数的快速回落,从去年的8.32(重度拥堵)以上迅速下降为目前的6(中度拥堵)。

根据道路通行情况,本市设置了交通拥堵指数。拥堵指数在0至2之间为畅通,2至4之间为基本畅通,4至6之间为轻度拥堵,6至8之间为中度拥堵,8至10之间为严重拥堵。

根据统计,缓堵新政实施前,本市的拥堵指数持续高于8,尤其是去年的9月17日,拥堵指数甚至接近9.68的峰值。进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周,指数持续下降,平均指数为6,最高的一天也仅为6.62,为中度拥堵。

实施缓堵新政以来,本市市区主干道的交通流量下降了9.8%,速度上升了3.5%,二、三、四环常规拥堵路段的拥堵状况有所缓解。晚高峰时速20公里以下的拥堵路段已降至平均每天66条,减少29条,少了约30%。以繁华商业区的代表之一西单大街为例,道路运行速度在新政实施后提高了40%。早高峰,两广大街、东单大街、西单大街平均速度都有所提高;晚高峰,前三门大街、西单大街道路运行速度提高幅度超过了40%。

大兴线开通首周,京开高速日均车流量就由前一周的9.1万辆减少为6万辆,降幅达34%。截至目前,京开高速早高峰进城方向平均运行速度提高了19.4%;晚高峰出城方向平均运行速度提高了73%,进城方向平均运行速度也提高了13.5%。进出城的时间至少缩短了30分钟。

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告诉记者,“随着5条新地铁的开通,地铁线网图向郊区呈放射线状迅速延伸,轨道交通客运量承担比例第一周就提高了2个百分点,达到30%,缓解了道路拥堵。”(赵莹莹)

相关报道:

东风标致欲以北京为中心建二手车销售走廊

北京各检测点车虫频活动:验车包过是忽悠

北京奔驰揭秘未来4年产品规划 完善产品线

北京治堵:不妨踩着刹车往前走

北京限购令或为降点温 为跨国公司敲警钟

北京交通早知道 停车场空位率可网上查询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莹莹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