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政策取消 车市“小字辈”齐下滑
2011年01月13日 09:40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开年的车市真的跟气温一样,直线下降,冷得让人难受啊。”一位微车品牌的4S店老总表示,随着去年底购置税以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利好政策的取消,微车的销量锐降。

小排量订单减半

11日,微风加阴雨的天气,令整个广州都罩上了一层寒气。在广州东面的东圃A EC汽车城,不再有元旦前的热闹。平时难得找到停车位的停车场也显得空荡荡的。

“天气冷了,大家都不愿出门了,看车的人更少了。”在这块地头做了多年的销售,梁先生颇有感触,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对比去年12月份和新年的销售态势,梁先生不由得感叹,“去年12月车市火爆一车难求仍历历在目,转眼间车市就来了180度的大拐弯。”据其称,从元旦开始,前来购车人群大幅减少,来店试车的消费者也寥寥无几。

记者所走访的一汽大众店、长城店、比亚迪店、上海大众长安福特店的人流量比去年底明显大幅减少。某品牌经销经理向记者表示,“这是四五个月来最冷清的车市了!”据该经销商透露,去年底,小排量车平均每月都有10-20个订单,但进入新年,在该店内,小排量汽车的订单大幅减少,有时一天都没有一两个订单。

在平日人流量较大的马场汽车城,广东有道汽车董事长林大昌透露,三大政策取消或多或少都会对市场销量造成影响。相比去年底,该集团旗下的比亚迪和长城轿车近日订单也减少不少。

在采访时记者注意到,目前仍有不少品牌展开了购置税促销政策,想通过延续购置税优惠的措施来招徕人气。但购置税优惠取消导致大部分小排量车型消费力的提前释放,以及未购车消费群体的短时间观望。“这项政策在短期内还会对消费者心理产生负面影响。”有经销商认为,消费者需要1到2个月的时间来度过心理适应期。由此对新年期间的销售会产生利空影响。

微型车销量锐减

事实上,购置税以及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的取消,不但对小排量产生影响,对微车市场的影响更大。

据一位掌管比亚迪和长安品牌的4S店负责人称,进入新年后,10%的下乡补贴加上2.5%的购置税都取消后,对微车销量影响非常大。在长安品牌店,往常每天都有10多个单的,“进入1月份,订单少得可怜!”据其称,两大政策取消后,市场终端相当于有5000-6000元的优惠缩水,这对只有几万元的汽车销售影响巨大。

同样,有上海通用五菱的经销商也表示,两大政策取消对微车市场影响明显。该经销商透露,买微型车的人与轿车消费习惯不相同,微车作为工具用车小生意贩有需要时就会买,而年底并非是传统的微车购买旺季,再加上下乡政策取消,许多有需要的用户已在去年12月基本完成购车,因此会出现1月份的空当。

不过,也有知情的经销商分析认为,过去一年的销售考核已完成,目前厂家方面正在进行终端市场的策略调整,市场价格一方面没有大促销力度,另一方面很多商务政策没定下来,经销商层面也不好力推,在此两种背景下两大补贴政策同时取消,便令1月份销量进入低谷。该人士认为,明年开春后,微车的销量将会抬头,但是否能像今年这么高的递增,则要看大环境的变化。

相关报道:

“摇号限牌”政策让三线合资车企最受伤

两大政策收官 皮卡与微客“抢地盘”

拆除“政策暖棚”车市影响几何

政策利好 商用车强劲驶入新纪年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