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车市 二三线市场成热点
2011年01月13日 15: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中国车市而言,201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相继出台的购置税优惠、节能车补贴、以旧换新等一系列“给力”的扶持政策把国内汽车销量推向了历史最高峰。据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0中国汽车产销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增长32.44%和32.37%。这份漂亮的成绩单不仅蝉联全球第一,而且打破了此前由美国保持的1700万辆最高年度销量纪录,令中国站在世界汽车消费新的高点和新的起点上。新年伊始,中国汽车业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面前。油价持续上涨,北京“治堵令”出台,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车船税调整……在用车环境恶化和车市刺激政策退出的双重压力下,今年国内车市还能否延续去年的辉煌,成为业界热议话题。

厂家:二三线市场成热点

受益于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鼓励扶持政策,2010年国内车市异常火爆。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国内汽车产销就已分别完成1640.01万辆和1639.5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71%和34.05%。全年汽车销量更达到1800万辆,同比增长32%,连续第二年在产销数据上超越美国,并打破美国此前创下的1700万辆最高销售纪录。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政策刺激提前透支了未来数年内潜在的购车需求,这样的购车潮恐怕很难再发生。而与此同时,北京迄今为止力度最大的治堵方案也于去年底正式实施,对购车进行限制,今年只有24万新增车辆指标,相当于去年销量的三分之一,将今年全国车市的预期销量拉低了3%。新出台的“治堵”方案还将对其他大城市起示范效应,广州、重庆和上海等城市都在制定相关方案。

尽管面临种种挑战,车企2011年的产销目标仍然定得很高,东风日产今年的销售目标为77.2万辆,增长28.7%;马自达为28万辆,增长20%;奇瑞为90万辆,增长30%;一汽丰田全年销量目标为55万辆,涨幅10%左右。在不确定的全国大范围一线城市实施治堵方案的预期下,转战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以确保2011年以及未来的销售增量,已成为绝大多数汽车厂商的共识。不仅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合资品牌如此,海马长城江淮等自主品牌也把目光投向了更为广阔的二、三线市场,将销售网络向下延伸,大力扩展开发县级市等市场网点。

经销商:谨慎乐观比拼实力

车市增速放缓,车企扩大产能,结果必然是激烈的市场竞争。谈及今年车市的走向,不少经销商持谨慎乐观态度。东风日产都灵店总经理万军认为,“今年车市会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会有所放缓。”广汽丰田长俊店总经理曹绍霁则认为,“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加上去年也提前透支了一部分购车需求,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会影响到今年车市的增长速度。”面对可能生变的2011年车市,不少汽车经销商已经开始未雨绸缪,练内功、比实力。为了实现2011年的开门红,经销商使尽了浑身解数吸引消费者眼球,各种优惠促销措施层出不穷。尽管从1月1日起国家取消了针对1.6升排量以下车型的环保节能补贴以及购置税优惠,但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政策对于消费者购车热情的影响,一些汽车厂商已经开始自掏腰包,打起购置税优惠牌和“节能补贴”牌。在东风日产都灵店,订购刚刚上市的东风日产新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可以享受3000元节能补贴。(廖咏雪)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