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市迎来严寒元月 业界要面临一场洗牌
2011年01月14日 10:38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车亮

“年后看看情况,市场不好的话,我就准备不干了。”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经销商老王向记者表示,“我手下的销售人员在25号已经走了一大半,转行做别的去了,汽车销售在今年肯定没法干。”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是北京北部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但当记者走进展销大厅,发现基本上空荡荡了,商户不是聚在一起聊天就是不见人影。“现车基本上在24号前卖完了,当下是卖车真空期,所以也没急着去进新车。”老王说,“我们商户的利润基本上都是靠卖新车,新政一出台,把我们的利润掐的死死的,还怎么能做的下去。今年肯定会有很多经销商要倒下去,或者转行。业界要面临一场洗牌。”

大众4S店销售经理李经理却对市场没那么悲观,他向记者表示:“虽然今年新车限购总数为24万辆,但加上报废车辆、置换车辆大约25万辆,总体市场还是有50万辆左右,等于市场回归2007、2008年销售量。总体来说影响不会那么大。倒是一些小品牌的汽车厂商可能会面临尴尬局面,相对于大品牌汽车,购车者手里拿着好不容易摇到的号码肯定会倾向于大品牌汽车。所以今年业内小品牌汽车可能会被清出北京市场或被迫转型。”

随后记者又到北四环的一处汽车交易市场,各厂商销售大厅都是空荡荡的,销售人员不是玩手机,就是在外面晒太阳,更有甚者在销售的大厅玩起了羽毛球。某厂商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摇号结果没有出来,现在几乎没有买车的。

记者询问换购新车时,该销售人员表示现在即使想换购新车也非常麻烦,因为相关部门尚未出台“带牌二手车”的具体过户办法,所以如果现在想换购新车,必须把二手车卖到外地,然后再递交申请材料,等批示后才能购买。

“现在我们的二手车只能销往外地,北京的市场基本上冻结了。”北京最大的二手车寄卖公司卓杰行负责人袁兵说,“眼下京城二手车普遍落价两成多,价格处在历史最低点。

新政出台对二手车销售影响是致命的。”据了解,去年北京有9成二手车被本地人买走,外地过户量只占十分之一,新政公布后,没有购车指标的买主买不了二手车,好不容易摇号得到购车指标的买主基本上会首选新车。这就意味着现在手里还有二手车存货的商户,如果不能销往外地,就几乎砸在手里。

记者在北京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了解到,市场里大约还有4000台带牌的二手车尚未出售。有消息透露:去年12月23日新政发布当天,有关部门允许在此之前订购了新车的消费者通过备案取得车牌,这一做法有可能延伸到二手车。这一举措或许意味着去年12月23日之前入库的二手车可以享受“老车老政策”。

但市场中大多数商户并没有那么乐观。有商户表示,如果政策允许这批车可以不受限制地过户,势必造成哄抬车价,这是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这批车最终的出路会一样销售到外地。

相关报道:

销量仍呈高起点状态 1月车市意外“高开”?

4S店开微博 车市“微博营销”方兴未艾

汽车业内各方猜想 狂飙2011国内车市

北美车展:全球车市复苏报春鸟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车亮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