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一汽大众南海工厂审批卡壳 因无自主品牌

2011年01月16日 09:2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合资企业推出品牌——这一在汽车工业产能过剩、投资过热大背景下出台的不成文的“硬性规定”,成为一汽-大众南海工厂建设的最大阻碍。

“政府在这方面卡的很死。”有大众(中国)高层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由于缺少自主品牌,到目前为止,早在2010年6月就签约的一汽-大众南海工厂项目,仍未通过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

投建南海工厂,正是大众(中国)此前发布的“南方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这一原计划在2013年投产的新工厂迟迟未能开工,其势必会影响“南方战略”的推进。

探班南海

2011年初的广东寒冷异常,位于佛山南海狮[综述 图片 论坛]山镇的红星村也显得更加萧瑟。

穿过红星村372乡道到东面虹岭桥的一片1670亩的土地,正是一汽-大众选定的华南工厂建设区域。

与记者在2010年5月底看到的景象不同,路边的荒地和池塘已经被整平。“前期的建厂准备工作从(2010年)9月13日开始了,现在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负责看守工地的两个保安告诉记者。

2010年6月9日,大众在佛山市与相关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式敲定在佛山南海狮山镇建设新工厂。根据协议,一汽-大众将为此投资5亿欧元,新工厂预期在2013年投产,总产能为30万辆。按照此前的约定,南海方面将在2010年12月23日前把平整好的土地交给一汽-大众开展基建。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在南海已经做好周密的前期准备工作时,新工厂何时能正式动工却成了一个问号。

“这个事(工厂何时正式开工建设)我也不清楚,你得去问大众。”狮山镇办公室主任陈继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谨慎。“项目的确是停下来了,还在等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有大众(中国)高层向记者证实道。

自主纠结

据记者了解,卡住一汽-大众南海工厂项目的,就是关于合资自主品牌的问题。

2006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规定,新建整车项目时,“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应当按照合资各方签署的并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合资经营合同等文件的有关内容开展相应的活动。未能实现合同内容要求的应抓紧进行完善。未能完善的,应暂停建设分厂并暂停进行新产品公告申请”。

虽然《通知》并未对此做进一步的解释,但据了解,在合资各方签署的经营合同中,大多包含有外资帮助中方开发自主车型的约定,业界普遍把这一条文理解为“合资自主换产能”。对此,国家相关部委的人士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声明了新建工厂后必须要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要求。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责任编辑:leiqq] 标签:自主品牌 一汽大众 一汽集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