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巴菲特押宝中国比亚迪 成败难料

2011年03月12日 11:1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文改编自路透中文网,原文作者李千仪改编时略有改动和删节。

一般美国投资者不太可能把钱投到一家刚刚起步又涉嫌公开抄袭的外国电动车企业,更不用说这家企业的特许经销商还偶尔会把其他公司徽标贴到自家车上。 但沃伦 巴菲特(Warren Buffett)并非一般投资者,中国的比亚迪也并非寻常企业。

在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时,巴菲特斥资2.32亿美元入股中国电池和汽车生产商--比亚迪,取得这家中国新生汽车企业9.9%的股份。而比亚迪产品展厅内也挂着巴菲特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握手的巨幅照片,好似担心外界会质疑两者间的关系一样。

对于比亚迪来说,巴菲特的首肯,比底特律汽车展的演讲机会,比任何统计数据或者技术创新都更有说服力,不但让比亚迪声名大噪,也使其成为寻求进军美国全电动汽车市场的众多中国企业中最高调的一家。

但由维基解密(WikiLeaks)取得并由第三方提供给路透的美国驻华使领馆的外交电报,以及对曾考察比亚迪运营的行业顾问和高管人士的采访,都显示人们对这家羽翼未丰的汽车制造商怀有诸多疑问。上述消息来源提到比亚迪多次窃取竞争对手的设计方案,以此节约研发成本,来压价打击竞争对手,并在安全设施方面偷工减料。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高来恩(Brian Goldbeck)在2009年10月30日的电文中写道:"比亚迪采用抄袭、以及把汽车设计修改到恰好能使中国法院相信其未侵权的商业手法,固然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功,但远不能肯定外国法院也会买帐。"该电文没有加密,但注明仅供美国政府阅览。在电文提交的数日前,因获得巴菲特的支持,比亚迪股价触及历史新高。

但比亚迪遭人非议的行为不只限于抄袭设计。美国领事馆认为,该公司以接近成本的价格销售部分汽车,以提高市场份额,并可能在广告中夸大事实,大肆宣扬某款汽车并未拥有的安全等级。

美国官员对比亚迪的评价十分犀利,报告题为"比亚迪透过他人的设计来'打造你的梦想'(Build Your Dreams, 比亚迪商标英文全称)"。电文并未描述此次秘密评估这家中国企业的动机,但指出,巴菲特的押注将比亚迪置于聚光灯下,令其成为"未来最有前途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美国国务院没有回覆就此电文置评的请求。

分析师确实认为,比亚迪的某些行为是中国汽车行业十分普遍且典型的现象,尤其是抄袭名气更响的国际汽车品牌。但美国分析师和行业专家表示,即便如此,比亚迪在这方面仍显得尤为突出,因此其大肆宣传但再三延後推出的e6电动车能否打入美国市场还是问号。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巴菲特 比亚迪 新能源 投资 电池 纯电动 技术 资源 抄袭 戴姆勒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