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跨国公司本土化战略背后 合资自主开启新竞争秩序

2011年04月29日 07: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上海车展,75辆全球首发车使中国车展的规模站在了世界之巅,全球汽车巨头战略东倾的意图明显。但作为这场盛宴的载体,中国车市增速放缓的势头明显。2011年一季度,中国市场销售整车498.37万辆,同比增长8.08%,增速回落63.7%。业界普遍预测,今年中国车市的增速将回落至个位数,中国车市已经走过迅速扩张的阶段,各车型比例开始调整。从本次车展就可以看出: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建立一种全新的竞争秩序。

从刚闭幕的上海车展各企业发布的战略和新产品可以看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建立一种新秩序——跨国公司不断加强在华本土化研发,开发合资自主品牌;在他们长驱直入的背后,是自主品牌被迫向高端转型的现实。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打破原有合资、自主企业泾渭分明的市场格局,全新的竞争模式开始逐步确立。

打破原有市场格局

今年车展,合资自主品牌崭露头角。广汽本田携首款自主品牌理念S1[综述 图片 论坛]亮相,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以及东风日产启辰掀开了合资自主的面纱,更多跨国公司也正在对合资自主车型定位进行可行性分析,可以预见的是,合资自主品牌和车型将迎来一波全新的浪潮。

汽车业专家贾新光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将会以非常快的速度导入并占领市场,原因有二:第一,合资品牌以中级车占领中高端市场后,现在到了开拓低端市场的时候;第二,合资企业做合资自主品牌成本很低,由于零部件、生产线等配套设施已经非常完善,不需要更多投入就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

目前来看,合资自主品牌主打二三线城市,企图攻入自主品牌的“自留地”。除了市场重合外,两者的价位也没有太大差距,如理念S1起售价仅为6.98万元。贾新光介绍,6万~8万元是自主品牌主力车型的价位,这一售价无疑将对自主品牌车型形成不小的打击。

在合资企业纷纷推出合资自主车型,对售价和销售网络进行下沉的同时,自主品牌企业却纷纷走上高端化路线。

本次车展,北汽首款自主品牌轿车首度亮相,首款投放市场的车型将比肩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发布了包括6款新能源轿车和5款概念车在内的多款自主品牌车型;上汽推出了荣威品牌首款SUV产品W5和MG5概念车。

北汽股份副总经理董海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走高端化道路和拓展品牌内涵是两个必经的方向。

贾新光表示,现在企业的发展思路基本为主打6万~8万元车型,重点开发10万元以上的中级车市场,6万元以下的市场通常不在考虑范围。

核心技术是竞争关键

业内知名专家表示,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最为重要的是具备国际知名企业和品牌,以及掌握汽车行业的核心技术和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市场格局还不够健康和成熟。据贾新光介绍,美国汽车市场达到1800万辆规模时,本土品牌占总销量的近70%,而在中国市场,自主品牌仅占总体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且这三分之一的份额被十几个自主品牌企业分割。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向记者介绍,这几年来,自主品牌发展有三种模式做得比较好,第一种是低成本,低价格,2010年自主品牌前10名,大概有7家完全是靠低价;第二种是靠性价比;第三种是全方位借助外方平台,包括上汽、一汽发展的乘用车。

显然,这三种模式都没有掌握核心的技术。贾新光表示,核心技术是动态发展的,同时是纵深式的,买来的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短自主研发的时间,但是这技术已经不先进了。因此,提升核心技术仍要靠自主研发,而不是简单的购买。

未来5年显现产业新秩序

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向记者介绍,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竞争已由原来的供给为主的矛盾转向需求决定的矛盾,同时,自主企业与外资企业的市场分割在逐步模糊。

根据规划,合资企业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主要以扩大产能为主。贾新光认为,合资企业在2015年前后会出现一个集中的爆发期。而自主品牌方面,“十二五”规划均呈现激进增长的态势,到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量会超过3500万辆。而市场普遍预测,中国汽车市场2015年年销量也就3500万辆左右。

邢海芝向记者介绍,未来5年,自主品牌企业会面临一次大浪淘沙的过程,一方面,自主品牌占优的低端市场销售已出现负增长,同时合资企业已进入这一市场;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在技术和品牌竞争力上都处于弱势。中国汽车市场新秩序的建立,会是一场以核心技术为导向的全新竞争。

[责任编辑:buyh] 标签:自主 自主品牌企业 自主企业 自主研发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