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成八大行业兼并重组重点突破口

2011年08月02日 08: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等八大行业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企业兼并重组的加速推进必然带来行业格局的重大变化。那么这些行业目前兼并重组的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和机遇?从本期的汽车业开始,上海证券报将推出一组兼并重组系列报道,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挖掘。

一度沉寂的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再起波澜。

今日,中国证监会将审核上海汽车购买华域汽车60.10%股权的重组方案,上海汽车整体上市再迈进一步。而在此前,东风汽车公司将重组东南汽车的传闻甚嚣尘上,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对此虽然予以否认,但同时表示东风需要重组,不排除以后会和东南汽车接触。

汽车业重组思路“松绑”

汽车企业对重组的热情与有关部门大力推进行业兼并重组的态度不无关系。近期,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公开场合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以汽车、钢铁、水泥和机械制造等八大行业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汽车行业首次被放到了行业兼并重组的首位。

分析人士认为,在上月召开的全国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汽车业被列为八大兼并重组重点行业的第一个,意味着今年有望成为汽车业的又一个“重组年”。而会议上出现了吉利汽车的身影,更可能是民营车企走到兼并重组第一线的征兆。

值得注意的是,贯彻了两年的汽车业兼并重组思路,已经发生重大改变。

苏波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落实和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改进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坚持市场化运作,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引导和激励企业自愿、自主参与兼并重组。

而另一位主管部门高层则更加明确地表示,我国将逐步清理限制跨地区兼并重组的规定,放宽兼并重组条件,“四大四小”的发展格局和重组模式将不再被政策保护。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工信部对汽车业兼并重组的思路就已经发生了变化。当时,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兼并重组主要应该是企业行为,政府只是负责创造一些环境和条件,究竟哪个企业是兼并重组的主体、哪个企业和哪个企业重组,这是企业的选择、市场的选择。

据悉,汽车业兼并重组的具体模式和方向,将最终体现在新版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当中。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李万里透露,新版《汽车产业政策》仍在修改中,有望年内发布。

汽车产业结构问题突出

“四大四小”模式被改写,意味着中国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2009年,我国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鼓励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四大)进行全国性的兼并重组,鼓励北汽广汽奇瑞中国重汽(四小)进行区域性的兼并重组。这一思路被业界称为汽车兼并重组的“四大四小”模式。

“四大四小”模式的提出,是基于地域集群、资源配套优势的考虑。在政策的支持下,2009年以来,汽车行业掀起了兼并重组的浪潮:广汽整合长丰,山东重工集三家上市公司之力诞生,新长安重组后挤入行业前三。

然而“四大四小”模式推行两年后,汽车产业结构问题依然突出。苏波指出,汽车行业还存在组织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不高、企业小而分散、社会化、专业化水平较低、缺乏具有规模优势的大企业集团等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东风、长安、一汽四家汽车企业(集团)汽车销量分别是198.46万辆、150.53万辆、125.05万辆、114万辆,总共销量为587.98万辆,占市场的64.21%;而汽车销量前十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汽车808.39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

一些已经完成的兼并重组,效果并不理想。以长安汽车为例,收购哈飞昌河之后,具体的整合工作迟迟没有展开,企业之间仍在各自为战,这让收购的效果仅仅体现在车企数量的减少上,并未体现在资源整合、提升技术水平这一最终目标上。

多家车企加大重组力度

除了政策的推动之外,汽车企业的忧患意识也是行业兼并重组加快的重要原因。为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不被兼并重组,北汽、广汽和第一阵营中实力较弱的长安汽车都提出了2015年实现产销300万辆的目标。分析人士认为,这三家企业提出300万辆的目标并不是根据自身产销增长情况制订的,而是因为300万辆是进入第一阵营的基本条件。

数据显示,2010年,除上汽集团以超过350万辆的销量保持绝对优势外,一汽、东风、长安的产销都在250万辆左右,显然,谁能提前布局,谁就有可能成为最终的胜利者,而兼并重组则是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曾表示,未来五年,汽车市场将面临一次大洗牌,长远来看,只有规模进入行业前三,才能确保自身的安全。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近日也表示,由于发展的需要,东风汽车需要重组。

作者:张牡霞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重组 东风 汽车 四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