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明高:倡导新能源产业乐此不疲
2009年03月05日 20:25信息导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汽车工业新时代的领航者:访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

提起欧阳明高,业界人士都会竖起大拇指。在大家看来,这个刚刚年满50岁的教授已经拥有一个学者所渴望的所有荣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汽车工程系主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北京清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等一系列的称号和职位,是对他多年来在“产学研用”战线上不断探索、追求创新的肯定。在业界,他更是公认的明星学者。无论走到哪里,帅气、文雅的欧阳明高和他逻辑缜密的思维都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更重要的是,在众多一流科技专家中,他尚属“年轻”,却已连续当选全国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常务委员。而他所研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当前汽车产业的链条中最耀眼的一颗明珠。

倡导新能源产业——乐此不疲

一个学者的幸福是其擅长的领域能够与时代发展的节拍相吻合,为国家和社会谋福泽。欧阳明高就是这样一个幸福的人。

出生于湖北天门的欧阳明高,骨子里都透着湖北人特有的韧劲儿。只要是认准的事,他都会坚持到底。这让他在科研探索的过程中吃尽了苦头,却也让他在“求新、求变”中闯出了名堂。对于自己所研究的领域,欧阳明高一直乐在其中,坚持不懈地探索着。

“作为科研人员,我们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来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欧阳明高介绍说,“中国需要做的不仅是要跟随国际研发的主流,还要想着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寻求中国特色的突破口。”他认为,我国汽车业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习和融合阶段,现在已经开始转向第二阶段——发展和壮大的阶段,也就是自主创新的阶段,而从汽车技术发展趋势来看,目前全世界汽车产业首推的,都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几年来,他系统开展多能源一体化混合动力系统研究,主持研制了中国第一批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并大胆采用与国际同领域权威单位不同的技术路线,开发出了独具特色的能量混合型和功率混合型两种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及其控制系统,形成了整套知识产权和系列化核心技术。

坚持倡导新能源产业,坚持科技创新指导科研工作,坚持产学研联动发展,是欧阳明高多年来秉承的原则。每做一项研究,他都坚持将其深入推广直至产业化。如车用柴油发动机新型电控系统及其应用,是欧阳明高读博士时就开始研究的项目,如今这项技术已经成为柴油发动机“国Ⅲ”标准的必备系统,而这项成果也让欧阳明高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再如新能源汽车电动动力系统技术的研究,欧阳明高率领科研团队开发出的中国第一批通过国家产品认证的氢能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目前也开始在湖南株洲的产学研基地实现量产。而现在,欧阳明高在汽车动力系统方面的研究又有新进展,这就是微型纯电动轿车。欧阳明高认为,利用电动自行车的产业优势发展电动微型车非常符合中国国情。“我们研发的中国个人轿车要比现在的QQ还小,车身只有有2.5米长,充一次电的设计里程为100公里以上,可以乘坐1-3个人。在价格上很便宜,但采用的却是智能化轮毂电机四轮独立驱动等高端技术,耗电也极低。”欧阳明高介绍说。目前,纯电动微型车已经开始在江苏常州进行产业试点。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的到来,中国汽车工业与跨国汽车巨头已经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欧阳明高也变得更加匆忙。无论是在产业发展制定者的政府相关部门,还是在各大汽车企业,欧阳明高都要把倡导新能源产业作为头等大事。在它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春天已经来到。

推广车用能源战略——永不止息

作为第十届、十一届的全国政协常委,欧阳明高对于参政议政工作也有着独到的经验体会。在他看来,参政议政的根本是要围绕中心、发挥优势。“作为政协委员,需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从具体工作中提炼出与国家政策方针相关的重大共性问题,发表具有专业水准的建议与意见,为党和国家制定重大方针政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几年来,他围绕节能减排与技术升级、自主创新与自主品牌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工作,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献言献策。

车用能源发展战略,是欧阳明高成为政协委员后一直努力研究和推广的创新战略。

作为能源领域专家组主要成员,欧阳明高结合汽车动力系统研发,先后与BP、壳牌、通用日产合作研究合成柴油、氢能和电等车用替代燃料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中国车用能源技术战略研究,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过渡”与“转型”并行互动双重战略,得到中央主要领导人的批示与肯定。在此基础上,欧阳明高利用车用能源发展战略研究,进一步发展了“油-气-电”三维技术路线图体系和小型纯电动轿车等战略产品车型定义、概念设计和产业化模式,被应用于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战略规划与技术管理,并多次应邀在相关国际会议上作关于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战略与研发进展的报告。

在欧阳明高看来,实现交通能源动力系统转型是车用能源发展战略推广的第一步。随着中国步入汽车社会,交通能源消耗已经成为造成局部环境污染和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我国所面临的石油安全与交通能源问题将来势更猛、影响更大、挑战更加严峻。而我国汽车工业刚刚发展起来,汽车普及率低,在汽车动力系统发展战略选择上,有更大的自由度。相对常规汽车而言,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如果政策得当,可以在世界上率先实现转型。”欧阳明高介绍说,“为了实施这个转型战略,有三条技术路径可走:第一条路以液体燃料为基础,内燃发动机为主体,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第二条路是以气体燃料为基础,发展燃气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第三条路是以电为基础的电动汽车。围绕这三条路径,从技术平台角度,有五类技术,就是能源多元化技术、动力混合化技术、底盘电动化技术、车身的轻量化技术和汽车电子化技术。”这些对于推广车用能源发展战略可谓是重中之重的技术,欧阳明高都在研究探索解决方案。

“下一步如何突出自主创新的中国特色,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将是实施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一大重点。”欧阳明高认为,内在品质的提高是品牌的基础,包括技术、质量、服务都需要进一步提高;从文化的层面来延展品牌的价值,则是凸显品位的主要方式,奇瑞等自主品牌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自己独特的品位;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企业对于安全、节能、环保的重视程度,更能彰显出中国自主品牌的品格。

“有了作为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精神,中国汽车产业的振兴之日就指日可待了。”欧阳明高语重心长地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