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益驱动车企追捧新能源 利弊几何
2009年05月07日 09:41盖世汽车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政策和利益的共同驱动下,每一个客车企业都像虔诚的信徒,开始追逐新能源的“信仰”。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细则终于出台了。

2009年1月,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10天后,财政部、科技部发出了《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

在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为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授牌后,“十城千车”计划正式施行。作为此次补贴的重点——10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是最大的受益者,其中,混合动力客车最高每辆可获补贴42万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每辆补贴分别高达50万元和60万元。面对这块诱人的“蛋糕”,国内各大主流客车企业也加快了新能源客车的研发步伐。

企业:疯抢“蛋糕”

“我们正在做第三批的申报,希望这次能够得到批准。”吴晓光坦然地说。

各种原因,让宇通两次与国家“863计划”擦肩而过,这也一直是这位宇通副总工程师心中的一点遗憾。

面对全球能源紧张、环境污染的困境,新能源被普遍视为未来发展方向。

“宇通一直在做新能源,特别是混合动力方面的研究和实验。”吴晓光如是说。虽然没有得到政府在财政和商业化运作上支持,宇通仍将新能源客车作为战略储备,进行研发。“宇通从1999年开始做电动车。2004年,开始比较系统地来考虑新能源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把新能源客车的重点放在混合动力上面。”吴晓光如是说。从试探性研发,到系统研发,宇通和吴晓光经历了五年时间。时至今日,宇通的新能源方向已经确定,生产出5个车型共7辆新能源样车,也已在北京、广州及郑州进行试运营。

福田、安凯也在新能源客车上有所动作。

福田汽车联合广州一汽巴士,接连投入了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进行大规模商业化运营。不久前,福田又接到广州市场200多辆混合动力欧V客车的订单。

记者在安凯客车了解到,安凯正着手扩大纯电动客车的产能,以满足纯电动客车商用化后的市场需求。2009年,安凯的新能源客车将达到量产规模。根据规划,2011年,安凯将建成新能源客车整车生产线;2012年,产能将达到3000辆。

与此同时,在政策的催生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争抢新能源蛋糕的阵营。中通、恒通、五洲龙、南车时代、安源客车……很多人疑惑,看起来新能源客车的开发似乎是那么的容易,中国客车企业手中到底都有怎样的底牌?

凸显的问题

在向新能源技术迈进的过程中,传统技术是必须迈过去的坎。

目前,新能源的发展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按照业内的普遍观点,在各种技术路线中,混合动力车由于起步早、市场切入准、电池开发相对成功,成为目前节能环保型汽车中最可行、最现实的产品。以宇通为例,从最初做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至今,也已四年有余。尽管如此,目前主要新能源客车几乎都处于样车或是示范运行阶段,并未能实现产业化。按照吴晓光自己的说法。“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混合动力客车出还是在试用阶段。”产业化的难题让企业的工程师们很头疼。

问题出在哪?

据业内人士介绍,电池的寿命和成本、系统的可靠性是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电池的寿命和成本是首要问题。

中国航天高级工程师曾祥斌向记者透露:很多厂商的对于产品的电池寿命宣称可以达到5年,事实上现在的技术还达不到这种水平,现在很多厂家使用的电池平均寿命也就2~3年,有一些国产的电池甚至就只有半年的寿命。京华客车的技术人员表示,混合动力客车的电池最高寿命就是3年。

吴晓光表示:现在混合动力客车的普遍问题是系统的可靠性。“现在宇通混合动力客车搭载的伊顿的系统,这是目前相对可靠的系统。福田用的也是伊顿的系统,北京公交的最终项目也选择的伊顿。但是,伊顿的电池组号称可以用8年,目前还无从考证。

同时,混合动力的节油率问题也是限车型量产的因素。“863计划”规定的新能源客车节油率为30%,而现在的节油率还达不到这个标准。吴晓光说:“目前,很多厂商的混合动力车节油率只有15%左右,宇通的混合动力也只有20%左右的节油率,目前,还没有哪家企业能把节油率做到30%。”

事实上,政策补贴新能源客车,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节能减排,而如果达不到节油的效果,补贴也就失去了意义。

专家:别太乐观

很多企业在利益的驱动下蜂拥而至,然而这块蛋糕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吃。

吴晓光认为:“政府的补贴,对于拉动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这些补贴最终都会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黄海客车市场策划处处长林崇富表示,政策的补贴方向是正确的,但企业的盲目开发是不可取的。市场的催化和盲目的跟风对一些实力不强的企业没有任何好处。但是个别厂商的跟风不会影响整个市场对于政策补贴的消化。政府的导向能够为新能源技术的发展起到推进的作用。

然而,对于企业的乐观,专家们则提出了自己的异议。

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向《汽车观察》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是政府的善举,但真正落实到初衷的却很少。“炒作的成分多余商业的成分。”王健表示,目前,欧洲的客车仍以传统的柴油车为主,未来20~30年内,仍将以常有车为主。新增的新能源客车的比例在欧洲不会超过10%,在中国的发展水平不会超过5%,而电动车的比例不会到1%。西方的新能源“神话”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中国现在还达不到欧美的水平。补贴很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