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破产暴露企业管理问题或人类发展模式
2009年06月01日 09:2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美国三大汽车企业陷入泥沼,搅和在全球经济危机和奥巴马新政之间,热闹得什么似的。具体分析北美汽车产业是企业管理问题,宏观些则是人类发展模式的尴尬。

从5月1日确定克莱斯勒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到6月1日美国决定通用的命运,以及貌似终于脱身的福特,北美三大汽车生产商终于集体爆响,拖延多年的美国汽车业不能再装模作样下去。

通用破产暴露企业管理问题或人类发展模式

北美三大汽车企业问题已经拖了很久,至少2005年已经明确亏损,多年来被称为“三大烂”。此前多少年,包括普通汽车工人在内,也早已经发现“企业很混乱”,但如何根治,没有任何药方。即使专业人士,对三大企业也很难透彻理解,这种巨无霸型的大肿瘤超出所有人的经验。年销售车辆计算单位是“千万”,年销售额计算单位是“亿”,现金流量动辄“还要二百亿美元”……

通用公司是美国也是全球第一家年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企业,现在也是全球最大的破产案。通用公司仅在美国本土就有工会注册员工6.2万人,还不包括临时工、管理人员、研发队伍和销售队伍,以及更庞大的上下游产业人员。三大烂的海外部分同样庞大,居然注定把加拿大最富的省安大略拖成该国最穷的省,加拿大的政府统计报告显示,未年五年将有五十万加拿大人因三大汽车企业跨掉而失业。

从技术上说,北美汽车业问题是一个企业管理难题。企业小了不行,资源不能整合,投资没有价值,市场难以推广,研发缺发动力。企业大了,大到什么程度?北美三大汽车企业这样的巨型王国,造成的人浮于事、资源挥霍和效率低下,是难以想像的,也是任何企业管理讲义都对付不了的。

一个巨型企业产生的“工业垃圾”,远远多于一个小城镇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里面有多少真该扔的东西?大型企业产生的损耗是惊人的,往往一个小小的技术失误,几个班次下来,就是百万美元级别的“废品”。一张出库单发错,意味着小到一集装箱大到一货轮的产品白绕半个地球。大锅饭造成的企业成本经常很不好理解:每台通用汽车出厂时,包含着1800美元的员工医疗开支。

人们曾经以为,自由资本主义制度是比较健康的,能通过自身的发展调整市场,再以法律控制防止超级垄断,可以完美的解决所有隐患。美国三大汽车企业的现状表明,这种想法不仅天真而且危险。

美国三大汽车企业问题已经拖了很多年,现在奥巴马出来解决不是什么新政,是再不动手不行了。实际动手也没什么效果,换汤不换药,只是避免酿成重大危机。美国人解决不了三大汽车企业,不是效率问题。精明的美国人反复测算过,快刀斩乱麻引起的社会动荡、政治经济混乱,风险比国库输血继续亏下去大得多。

三大汽车企业的发展不到一个世纪,真正辉煌也就几十年,现在看收拾残局至少也得十年八年。三大汽的膨胀、衰落和死亡,暴露出人类对未来发展模式的茫然无知,短期“成功”带来的恶果可能几倍于成就。

汽车被视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奥巴马在亲自动手过问三大烂时,也提出了“绿色汽车概念”。只是三大烂是有形的,绿色概念——奥巴马自己理解吗?汽车再怎么环保,也不如双脚。

人类如何物化自己的思想,如何合理解决自身的欲望,如何平衡发展,是一个持久的难题。汽车曾经是工具,后来成了玩具和奢侈品;生产商近制了本土市场又放眼全球,最终搞跨自己拖累世界。北美汽车的发展是一个缩影,启示着人类观察自身行为的魅惑。陆地上可以自由旅行了,又想上天。上了天搞搞科研和服务还不满足,又想太空旅行……辉煌背后是什么样的代价?

人类在探索的不仅仅是汽车,并一直在付诸努力。只是这种努力不一定是正确的。(文/李牧)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通用欧洲资产处置:少裁员就好

通用破产对在华业务影响甚微

通用百年老店今大限 在华业务不受影响

广州日报:通用破产是对做大迷梦的终结

第一财经日报:通用映照一个王朝的背影

通用汽车破产是对“做大”迷梦的终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牧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