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重组传言 选择的原则和取舍
2009年06月17日 07:38解放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不断有消息传来。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落幕仅1月有余,先有广汽和长丰汽车的重组大白于天下,近日菲亚特又介入其中,之后关于北汽东南汽车、奇瑞(参数配置)和江淮汽车重组的种种传言又甚嚣尘上,甚至有四川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购买悍马品牌的新闻,不一而足。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内汽车产业寻机做强做大,原本是值得称道的好事。只是,在这些“出击”背后,似乎也频频闪现冒进的影子,这就不得不让人有些担心甚至忧虑了。

现在或许仅仅是开始,不会有结果,也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

前车之鉴有。已经倒下和正在倒下的车企帝国,都将会成为商学院生动的最新教学案例。比如通用,这些年来多品牌战略和全球产能扩张之下的财务危机,一定会是痛中之痛;再比如曾经十分辉煌的品牌,由于一味地坚持完美座驾下的中庸技术集纳,终于被市场证明自己的平庸;等等,也不一而足。

取舍非常难。保守主义和冒险主义肯定不是选项,贪婪前提下的大胆出击更应切忌。可取的或许是基于清醒认知的现实主义道路,量力而行准则下的知难而进。

仍然要坚信市场的作用。市场肯定不是万能的,但缺失市场配置功能的经济活动一定是不归路;政府应该承担起自己对经济活动的宏观调控作用,但它只是“调校”。

国内汽车行业走到今天已是不易,中国经济走到今天更属不易。变革还将继续,兼并重组也将继续,只是希望,我们在高歌猛进之际,千万要保持十二万分的清醒和理智,不要犯那种自己都不会原谅自己的低级错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