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裕生:电动车的充电问题将会制约行业发展
2009年06月19日 15:51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南昌6月16日电 “大力发展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已经形成共识,但实际上各方对电动车发展的外部投入还远不够。”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日前在江西宜春举行的全国锂电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电动车的充电问题目前成为制约其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杨裕生介绍,根据国家的汽车振兴规划,纯电动车被确定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主要走向之一。随着锂离子电池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国纯电动车正在迅速发展。按照目前的技术,只要8-13度电,小型车辆就能行驶百公里。并且这种纯电动车的结构简单,没有传统汽车的油路、水路、气路,使用和维修都很方便。

“汽车没油了可以去加油站,如果电动车行驶途中没电了怎么办?”杨裕生表示,发展多种方便用户的充电服务是当务之急。解决这些难题单靠某些企业肯定不行,需要政府等多方面力量扶持。他建议电力部门积极参与,由电动车厂商和电网公司建立电池充电站或者是出租站。

杨裕生表示,目前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超过8亿千瓦,而电网8亿千瓦在夜间“积压”一半。“如果电动车白天行驶夜间利用‘谷电’充电,可以替电网‘分散调峰’。有1亿千瓦的‘谷电’就完全可供2500万辆纯电动轿车及170万辆纯电动客车充电。不仅节能减排,也给电力部门带来经济效益。”

此外,杨裕生认为政府需要规划电动技术产业的发展,给予政策支持和引导。同时不断深化燃油的费税改革,鼓励购买非用油车,并集中力量掌握电池的自主知识产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